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省教育厅来我校调研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2015-12-29 10:10   审核人:   (点击: )

2015年1228日,省教育厅赵琳副厅长一行三人,来我校调研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高等教育处徐颖琪副处长随同参加。我校王司瑜副校长、教务处吴华洋副处长、创业教育学院刘文勇副院长、闫隽副院长及工作人员在学生科技文化创业园多功能厅热情接待了赵琳厅长一行。调研会由王司瑜副校长主持。

首先,我校王司瑜副校长对赵琳厅长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黑龙江大学已经进入以质图强的内涵式发展阶段,形成了富有特色的“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我校愿意将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拿出来分享,为我省的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做出贡献。本次调研将会为全省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提供依据,我校将全力配合好上级领导部门的各项工作。

随后,赵琳副厅长明确了本次调研的内容,针对重点做出了解读。赵琳副厅长说,本次调研将站在成绩的基础上展望未来,着重了解四个方面,即:1.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发展情况和思路;2.学校在落实“双创”实践活动过程中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和需要的政策支持。3.结合我省教育“十三·五”规划及我省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如何处理“双创”工作与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关系?4.关于“双创”工作今后的思路、目标是如何考虑的。

工作汇报环节,首先是我校教务处吴华洋副处长从本科人才培养角度上来阐述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的主要措施、存在问题和发展目标。主要从如何在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中更好的固化和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课堂教育更深入的融合;如何提高全体师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如何加大实践教学的投入和实习实效性;如何在创新创业教育开展的同时使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更加系统化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接着,我校创业教育学院刘文勇副院长从创新创业工作的具体实施角度上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发展情况和发展目标。他分别从国内外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趋势;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历史;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专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等六大方面进行了汇报。

听取汇报后,赵琳副厅长一行观看了我校“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宣传片。随后,赵琳副厅长、徐颖琪副处长与我校教务处、创业教育学院的各位领导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围绕如何理解“就业导向论”,设立专门的创新创业教育管理部门该如何开展下一阶段工作等方面抒发了各自的见解。

最后,赵琳副厅长对本次调研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黑龙江大学多年来在探索“融入式”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上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为我省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本次调研感谢黑龙江大学的精心准备,通过听取汇报和交流收获很大,希望黑龙江大学能够不断深入研究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新思路,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取得更高的成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