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专题交流会
2022-05-31 14:12   审核人:吴华洋   (点击: )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有效挖掘各专业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根据《黑龙江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工作部署安排,学校于5月30日下午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专题交流会。本次特邀请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祝洪章、电子工程学院秦丹阳二位在全省首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奖获的教师进行经验交流。

祝洪章老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讲话要点和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点进行了仔细地梳理和精心解读,她认为总书记的这两次重要讲话提供了新时代加强高等教育和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总书记的讲话从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后继有人、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高度,科学回答了新时代高等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祝洪章老师表示,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园的思政课堂上指出的“思政课程的关键是看重视不重视”,“思政课要注重方式方法”等重要指示对她的课程思政积累和创新产生了重要影响,她结合自己多年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宝贵经验,以主讲课程《国际金融A》为例,讲解了如何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如何完善教学大纲和教案的相关思政内容,如何利用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激发学生对课程思政内容的兴趣,实现学生对思政内容的情感认同到价值认同的认知提升。

秦丹阳老师围绕习总书记对大思政建设的要求指引,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从信仰、担当和方法的不同层面,分析了“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目标。结合自己多年来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经验,介绍了理工类课程在思政优化及融合方面的模式与方法,分享了理工科思政建设的思考与体会。她给出了理工科思政建设应当更关注思政的深度、广度和角度的建议,并从沉浸式思政教育建设、全方位育人格局以及全过程育人脉络等方面给出了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以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平台为支撑,指出了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课程+思政”,两者的关系应当是“如盐化水”,而不是“米中掺沙”,更应该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工匠精神、科技发展、工程伦理、人文素养等领域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实验实训、作业考试等各个环节,有效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更好地发挥好专业课程的思政育人作用。

最后,吴华洋处长表示,希望广大教师能进一步挖掘思政元素、共享经典案例,交流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能力,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推进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构建 “三全育人”大格局,不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