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喜报:我校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合作设立一个中心并获批四项资助项目
2022-01-12 18:09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审核人:胡晓枫   (点击: )

2021年12月,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我校合作设立多米尼加中文教育研究中心,我校申报的“多米尼加中文教育基本情况调查研究”“拉美地区公派教师西班牙语语言交际能力与中文国际传播能力培养研究”“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一学期线上研修项目”“国际中文教育‘中文+小语种’人才培养研究”四个项目成功获得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资助。

“国别中文教育研究中心项目”是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精准对接和服务世界各国中文教学需求,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可持续发展设立的中外机构合作项目。鉴于我校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办学成效突出,且在多米尼加设有中文教育办学项目,熟悉多米尼加中文教育情况,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商请我校合作设立多米尼加中文教育研究中心,具体推进项目实施。同时,我校依托多米尼加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申报的“多米尼加中文教育基本情况调查研究”和“拉美地区公派教师西班牙语语言交际能力与中文国际传播能力培养研究”两个项目均被正式批准立项。

“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线上研修项目”是针对新冠疫情特殊时期设立的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项目。该项目旨在满足国际社会对日益增长的中文教育类人才需求,促进世界各国中文教育发展,助力国际中文教育人才成长,培养合格海外中文教师。我校面向俄罗斯、越南,泰国、日本、多米尼加、海地等国家学生积极开展招生宣传,组织申报“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一学期线上研修项目”。经教育部专家评审,我校推荐的158名学生获得一学期(5个月)线上汉语研修课程奖学金,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3月开始正式开班授课。

“国际中文教育创新项目”是为推进解决国际中文教育发展中的重大、急需、突出问题,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设立的创新实践类项目。我校依托语言类学科优势、瞄准设在俄罗斯和多米尼加的孔子学院和计划在乌克兰和沙特设立的孔子学院的目标语言需求申报的“国际中文教育‘中文+小语种’人才培养研究”项目成功获批,该项目将通过“中文+外语”的方式为更多“小语种”国家培养精通中文和外语的国际中文教师。

此次获批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四项项目,不仅体现了教育部对我校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高度认可,同时也为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和研究注入了资金支持。我校将力求高水平完成项目规划,实现项目成果和效益最大化,持续为我国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输送高水平亲华友华高素质人才,产出创新实用型国际中文教育相关研究成果,努力将学校打造成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标杆高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