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俄语学院90级校友孙锋被聘为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荣誉教授”
2019-12-26 10:52 俄语学院  俄语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2019年12月24日,黑龙江大学90级校友孙锋先生被授予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荣誉教授”证书。

孙锋,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90级校友,1994年毕业。摄影师、艺术策展人、哲学博士、2011年获得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银质奖章。除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2016年获得金质奖章外,自1757年11月6日俄罗斯艺术科学院成立至2017年11月5日270年间仅有两名中国籍人士获得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银质奖章。

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Moscow State Academic Art Institute named after V.I. Surikov)在表现艺术领域是当今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美术专业学院,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隶属俄罗斯艺术科学院。它继承了十九世纪二十世纪初俄罗斯人文美术文化传统,创立于1843年,是在绘画、雕塑、建筑学学校的基础上建立的。这所大学已发展成为俄罗斯美术教育的世界著名大学。

孙锋校友在颁奖仪式上说:“苏里科夫美院是俄罗斯艺术科学院下设的最重要的美院之一,也是世界十大美院之一。能被授予“荣誉教授”的确非常荣幸。但我认为这个荣誉是以鼓励为主,实际从年龄与所做的事情上看还是过誉了。目前所做的事情与理想中的艺术守护者(Maecenas)还很远。另外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中俄友好的大背景下,才有机会获得此荣誉。在今后的文化交流的路上仍会继续努力前行。”

守初心沉潜俄式艺术,居北国不忘中华底蕴。孙锋校友旅居俄罗斯20多年,这些年他一直从事中俄文化交流。谈及俄罗斯艺术,他说:“我最喜欢俄罗斯的造型艺术,喜欢库音芝南方的风景、希施金的北方风景,喜欢列维坦的忧郁,喜欢费欣奔放的风格,喜欢艾依瓦佐夫斯基的大海,尤其喜欢艾依瓦佐夫斯基回馈社会的人格。俄罗斯音乐,喜欢19世纪以柴可夫斯基、拉赫马尼诺夫为代表的俄罗斯音乐,喜欢柴可夫斯基的波澜壮阔与俄罗斯的博大胸怀,也喜欢拉赫玛尼诺夫的俄式忧郁。”

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自办学硕果累累,涌现了大批在外事外交、科研教育、翻译实践、人文艺术等领域活跃的知名校友,向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遍布世界各地,横跨各个领域,影响力辐射海内外,俄语学院今后将继续致力于培育全方面多层次的人才,为国家战略布局做好坚实的保障工作。(俄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