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首届东北亚社会文化论坛在我校举办
2019-12-25 09:36 政管管理学院  政府管理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12月21日-22日,首届东北亚社会文化论坛在我校举办。论坛由我校政府管理学院主办,中国民族学学会东北亚民族文化研究会、我校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和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博物馆、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山西大学、延边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吉林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聊城大学、内蒙古鄂伦春民族研究会、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以及我校的专家学者共计50余人参加论坛。我校副校长董玉庭、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军章、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处长翟庚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董玉庭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讲话,他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介绍了我校学科、科研、师资、教学、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情况以及我校政府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我校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军章和社会学学科带头人唐戈分别作了发言。

本次论坛分为学术研讨会和田野调查两个主要环节。在21日的大会主旨发言阶段,中央民族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丁宏教授和我校满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哈斯巴特尔研究员分别做了主旨发言。在分会场学术研讨阶段,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着“东北亚区域与共同体研究”、“东北亚的跨国社会流动与文化交流”、“东北亚的传统文化与现代化”、“东北亚的多元宗教与多元社会”、“东北亚的民族研究和村落研究”以及“史禄国生平和学术思想研究”等专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在圆桌会议和闭幕式阶段,各位专家学者还就第2-5届东北亚社会文化论坛的议题进行了讨论。22日,各位专家学者前往五常市营城子满族村对当地满族的氏族组织进行了调查。

我校社会学一级学科设立于2010年,现有人类学与民俗学、老年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社会调查与社会服务等三个方向。我校的社会学学科与我校的整体特色和优势相一致,将学科建设与区域研究相结合,在对俄研究的基础上,将区域扩大到东北亚,即东北亚社会文化研究。这次召开的是首届东北亚社会文化论坛,以后打算每1-2年举办一次,设立一到两个主题。(政府管理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