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喜报:我校两名青年入选“2021黑龙江十佳青年好网民”
2021-12-24 08:54 校团委  校团委 审核人:周成刚   (点击: )

近日,由共青团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省内各高校、市(地)网信办协办的“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黑龙江网络文明月系列线上主题活动顺利进行。通过主办方筛选、专家评审等方式,最终从100个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和感人事迹中,遴选出10个“龙江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即将在网络上亮相。

作为黑龙江省唯一一所拥有两名青年成功入选的高校,我校团委始终重视网络新媒体的建设,构建高质量网络平台,注重网络舆论正能量的宣传引导工作,同时积极拓展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宣传渠道,并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本次活动中,我校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童一、第一届兴边富民支教团成员齐悦涵的故事成功入选“2021黑龙江十佳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


童一:网媒运维骨干守望网上阵地

童一,男,中共党员,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新闻学硕士研究生(在读),校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曾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好网民、黑龙江省优秀共青团员、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者、重庆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全国百强高校校园媒体负责人、黑龙江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网文类一等奖、重庆市“脱贫攻坚 青春榜样”故事大赛二等奖、黑龙江大学校园最佳大学生等国家、省、市、校级荣誉40余项。

五年来,在校团委的领导下,他一直负责学校团属新媒体平台,运营的“黑大青年”微信公众平台粉丝数量近10万人,紧紧围绕党的声音、团的业务、舆论热点、青年现象、科学文化等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完成年推送图文作品800+篇,阅读量达240万+,拍摄新闻图片2万余张,制作视频作品百余部,浏览量1000万+,点赞量12万+,在全国普通高校团委微信公众号单周综合影响力WCI排行榜中,多次获得全国第一,制作的多部作品冲上微博热搜,推出的专属形象龙小星表情包下载总量3千余次,发送总量6万余次,并在2019年荣获“全国高校百强校园媒体”称号,2020年作为黑龙江省首批建设的四所高校之一入选“黑龙江共青团新媒体中心校园工作站”,同年11月他更是带着“黑大青年”的故事登上了“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全国巡讲的舞台,2021年“黑大青年”作为高校共青团公众号成功入选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近年来,他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中心培训研讨班、黑龙江共青团新媒体骨干培训班、重庆市潼南区委、学校工作会议等作典型发言。


齐悦涵:线上教学定格感动瞬间扎根边陲记录支教青春

齐悦涵,女,中共党员,黑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读),校第一届兴边富民计划大学生支教团团长。曾获2020-2021年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大学生支教团优秀志愿者。2020年8月-2021年7月于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开展为期一年的乡村基层教育支教活动。从线上到线下,从教学到生活,从大学教室到三尺讲台,选择基层就业的她,扎根龙江热土,志愿家乡建设。

支教期间,她负责担任高中一年级的政治科目教学工作,面对新课改教材,她不断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不断积累经验,其他班级里的每节课都有她的身影,课后反复阅读教材,仔细斟酌备课,很快便掌握了常规授课方法,并依托专业优势,在课堂上创新授课模式,形成“互动式”教学,师生交谈的教学模式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疫情期间,她为近50名服务地学生进行“一对一”线上授课,传授知识,帮助学生开拓视野,了解书本以外的世界,深化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累计授课近40小时;她借助微信平台,帮助服务学校的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解决实际问题,经常性的谈心交流,实现了从老师到朋友的身份转变,累计线上志愿服务时长达80余小时。她为服务学校创建官方微信公众号,累计编辑撰写推送100余篇,撰写文字超过45000字,浏览量超20000次。在她不断创新宣传方式的努力下,她借助抖音短视频平台,拍摄制作并发布“支教生活”系列短视频近50个,累积浏览量达48.2万人次。(校团委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