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喜报:我校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再获佳绩
2022-10-12 18:11 社会科学处  审核人:朱志勇   (点击: )

9月30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共立项目4675项。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在校院专家和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喜人成绩,共获得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14项,立项数居全省第1位,占全省立项数19%。

 

黑龙江大学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名单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负责管理,人文社科研究领域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项目,受到学界高度关注。今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数比去年增长2项,保持了文科科研良好的发展态势。

从学院分布来看,信息管理学院5项,文学院3项,哲学学院2项,马克思主义学院、西语学院、东语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各1项。从学科分布来看,图书情报学与文献学4项,哲学、中国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各2项,考古学、宗教学各1项,哲学、文学等学科保持了传统优势,同时图书情报学与文献学取得了突破。

学校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培育和申报上,形成了有益经验:一是打造预备团队,通过学院学科、各类科研平台、科研团队,培育凝聚一支高水平科研预备队,科研工作者们依托各级学术平台长期耕耘,接连获得高层次项目。二是规划设立各类预研项目,如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和对俄研究专项等,这些预研项目都以申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高层次课题作为一项结题指标,提高项目申报积极性。三是组织校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预申报,充分发挥学校评审专家库、各学院学术委员会作用,校内评审专家对申报书进行评审和修改,帮助申报人打磨完善申报书,切实提高申报质量。

全校人文社科科研工作者克服种种困难,取得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优异成绩,立项总数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向所有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的科研工作者和单位表示祝贺!希望全校社科科研工作者更加振奋精神、潜心学术,以有组织的科研推动理论创新和自主知识体系建构,提高国内国际影响力,增强服务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决策咨询能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社会科学处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