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喜报:我校获批3项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研究课题
2022-01-16 15:21 研究生院  审核人:张龙   (点击: )

日前,2021年度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立项研究课题名单公布,我校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路运才教授申报的《聚焦行业企业,打造一流农业硕士研究生导师队伍》、焦晓光教授申报的《农业硕士学位“一体三翼多维度”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建设与与运行模式研究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为例》、徐利剑教授申报的《寒地作物绿色保护案例库建设》等3个项目获批面上课题,这是我校首次获批全国农业教指委课题立项。


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研究课题是为促进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科学研究,推动模式机制创新和深化综合改革而设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项目,2021年度全国共立项75项,黑龙江省获批12项,我校获批3项,为省内唯一获批立项的非农林类高校。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1999 年批准设立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农业硕士培养单位已由最初的24个发展到近120 个,招生单位中既有农林水类高校,也有涉农的综合性、理工科大学以及科研院所。我校于2007 年开始招收农业推广硕士,十五年来围绕国家战略和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黑土地农业主战场的地域性,服务黑龙江现代大农业的产业性,搭建了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国内知名种业、农资、食品企业等多个优质“产教融合”平台,完成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黑龙江省地方政府等委托项目 100 余项、农业行业企业委托项目 60 余项,推广转化 40余项成果,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步增长,培养的农业硕士与社会需求契合度高,受到用人单位广泛认可。

学校将以此次获批立项为契机,按照全国农业教指委的要求,保障课题研究有序开展,不断提升我校涉农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同时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新时代黑龙江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研究生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