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我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入校实地考察
2023-07-31 09:04 李尚泽 邢思雨  审核人:吴华洋   (点击: )

7月30日,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我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入校实地考察,考察分为汇报会、现场提问、查阅材料、实地走访和师生座谈五部分。副校长张颖春出席汇报会,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建设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示范中心各相关学院院长、教学院长、实验室负责人及固定人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我校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吴华洋主持。

张颖春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考察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基本状况及实验室建设情况。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成立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对学校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统筹管理,并实施在全校开展教学实验室中心化建设工作等一系列提高实验室建设水平与管理效果的有效举措,逐步形成了具有黑大特色的实验室理念与文化,提升了我校实验室整体建设水平。他承诺学校将会按照考察组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我校实验中心建设工作进行整改,把实验室示范中心建设纳入学校高水平发展建设项目,并相信通过教学实验室中心化建设工作的有序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实验室水平建设将再上新台阶。

汇报会上,吴华洋就中心基本情况、管理与运行机制、教学与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条件保障、教学团队建设、示范引领成效、特色亮点与创新与下一步工作规划几方面对我校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阶段性总结汇报,考察组专家根据汇报内容对中心建设情况进行提问,并与我校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存在的不足及进一步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会后,考察组全体专家对我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支撑材料进行查阅并对我校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实地走访。

随后专家组一行走访参观我校模拟法庭、艺术楼数字化创意设计艺术实验中心、汇文楼创客中心。在模拟法庭,讲解员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模拟法庭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将在模拟法庭开设公共法治大学堂,充分发挥其开放共享的作用。专家组成员对模拟法庭的建设表示充分肯定,并合影留念。

在走访艺术楼时,专家组成员主要参观了数字、影像、虚拟仿真、摄影等实验室,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向专家组介绍各个实验室的基本功能、展示数字影像成果以及实验室的实验设备基本情况。专家组成员还在实验室中亲身体验了VR虚拟现实、数字摄影等,并提出要利用多媒体数字影像实验室,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作用以及“新文科”理念。

在汇文楼创客中心,讲解员向专家组介绍了创客中心的特色与成就,并向专家组介绍、展示虚拟仿真教学平台的使用以及在PC端的模拟销售为教学提供的沉浸式情景。

走访后,专家组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随机访谈部分老师和同学,艺术学服装设计系主任张姝林表示,未来还需将数字化信息技术与服装设计等相关专业深度融合;心理专业老师谢念湘就其社会服务进行介绍,并表示在教材编写,对于心理实验等方面还有进步空间。专家组就其教师和学生的发言 ,进行来进一步交流,并提出建议。

最后,专家组对黑龙江大学文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寄予希望。本次专家组考察工作圆满完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对于培养学生综合实践和科研能力,对于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具有深远意义。(摄影:宋雪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