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承办2023年来华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第四期)
2023-07-29 13:36 李尚泽  审核人:姜晶玲   (点击: )

7月27日-28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和黑龙江大学承办的2023年全国来华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第四期)在哈尔滨举办。外交部、教育部、国家移民管理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大学领导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200余所院校来华留学管理干部参加本次培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副秘书长宋玉霞主持开班仪式。

省教育厅副厅长程爽代表黑龙江省教育厅在致辞中向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专家、学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并表示来华留学事业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教育对外开放和对外形象的窗口,是中外友好交流的桥梁,黑龙江省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持续高度注重高等教育发展与教育对外开放,将建设开放龙江作为省委重要战略之一,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全力推动教育对外交流合作,着力推动与俄教育交流合作,积极打造留学龙江品牌,进一步提升来华留学管理工作水平,推动来华留学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提升留学龙江教育品牌建设。她希望,留管干部通过本期培训会,进一步提高留管干部业务能力和服务能力,为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开展好来华留学管理工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副校长井立强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代表黑龙江大学向到场领导、专家及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国际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省教育厅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支持与信任表示感谢。长期以来,黑龙江大学坚持推进对外开放办学、强化国际交流合作,始终致力于打造来华教育平台,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加强中外融合,结合东北地缘特点,打造具有国际属性的本土文化品牌,逐步形成了文化教育传播体系,同时将以本次培训班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来华留学生教育竞争力,培养一流人才,为开创来华留学生新局面、助力我国留学生教育事业高水平发展做出黑大贡献。

培训期间,各位专家分别围绕宏观形势、来华留学相关政策制度、外事纪律、来华留学工作归口管理部门重点业务、高等院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制度体系建设、突发事件处理、涉外舆情管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研讨组组长曲世金、刘艳晖、苏葵、刘金兰做分组讨论汇报。黑龙江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姜晶玲、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曹健主持报告。

此次培训为各来华留学管理干部搭建了交流学习新平台,加强了留管干部的交流与研讨,进一步加深了来华留管干部对自身职责的认识与理解,促进了来华留管干部创新性思维的产生、全球视野形成、实践能力、业务能力的优化以及综合素质的提高,为日后留管工作提质增效积累丰富的经验,不断推动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再上新台阶。(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