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运用思政课传播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调研会在我校召开
2023-05-25 12:04 王菁 王栖若  审核人:杨其滨   (点击: )

5月24日下午,省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卢波一行到我校调研,并在主楼A802会议室召开运用思政课传播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调研会。校党委副书记丁宏,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和相关学院师生参加调研会。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宣传片《立德树人担使命守住创新谱新篇》,宣传片主要介绍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学历史、发展布局、师资力量、办学成就等。


丁宏代表学校对调研组莅临我校进行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情况和师资力量,并从主要举措、亮点特色、存在问题及建议进行了汇报。

丁宏指出,黑龙江大学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推进改革创新,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强化师资队伍保障。长期以来,学校党委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推动建设以思政课建设为主,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而行、协同发展、共同育人的新格局。坚持立足龙江特色、整合地方资源,共同打造融合课堂,以情景式强化思政课建设与思政课教师研修相结合,打造国内首个对俄研修高地;以沉浸式传承学校“红色基因”,打造体验式思政课堂;以互动式实现学生深度参与,全方位构建大思政格局。丁宏指出,目前,学校在思政课建设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和学生就业的需要,她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为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理论培训和实践研修的机会,以全面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建议推动省内各研修平台资源整合和综合利用,建设云资源共享库,形成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为思政课教师提供多样化的研修模式。

调研组组长卢波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课程思政要按照教学规律做学生爱听的思政课,要按照党建规律,力争做有党课味道的思政课、示范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住本质,跳出教育看思政,站在政治高度上,明确课程内容,改变表现形式,进行有效转换。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以及学生都要善于运用平台,打破信息差,破除边界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转化价值体系,为学生系好第一粒纽扣,培养有精气神、有真善美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与会人员就运用思政课传播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从党建思政相融合、党政平台与青年教师对接、教学规律与青年成长规律的共同点、党课大赛对学生的影响等方面进行探讨。

会后,调研组领导赴黑龙江大学校史馆、“红色之路——马克思主义在黑龙江早期传播展”进行了参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