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暨实验室安全培训
2023-03-24 14:58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审核人:康传红   (点击: )

3月22日,我校在主楼A226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暨实验室安全培训。副校长井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相关学院党政负责人及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院领导、实验室(实验中心)主任、安全保障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康传红主持。

会上,康传红全面解读了教育部最新出台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并依据《规范》就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三级责任体系作出明确布置。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李刚总结了学校上一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并对学校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通报。

安全保障部部长李谕宝通报了各地近期发生的消防安全事故,解读了近年来全国重大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并总结了“5+2”的消防技术标准,为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随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毕永利和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师吴爱平分别就本单位在教学、科研实验室管理上的先进经验与到会单位交流互鉴。

井立强在会上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责任。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从学院领导、实验室主任,到实验室相关实验人员,层层推进责任,以签订责任状的方式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切实把责任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做到形式和内容的统一。二是要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各单位要转变观念,重视实验室安全队伍建设,要紧跟政策导向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充实队伍力量;同时要加强培训,提升队伍专业素质,在“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中逐步建立起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以改促建。要持续完善实验室安全检查机制,建立实验室安全隐患举报制度,确保安全隐患及时见光、及时整改;要形成实验室安全督查机制,在危化品管理、高压气体管理等重点环节上主动发力、主动介入、主动解决、主动问效;对整改工作,要强落实、重实效,在不断检查和纠错中让安全成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从而全面提升我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井立强强调,实验室建设是现代化大学的重要标志,实验室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它关乎学校稳定,关乎学校发展,关乎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各级人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各项实验室安全工作,坚守实验室安全底线,强化安全责任落实,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为全面维护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供稿,摄影:刘佳慧 张芷怡 刘程俊美 赵雪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