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举办第一期“双碳”战略高峰论坛
2023-03-20 16:52 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  审核人:徐英明   (点击: )

3月18日,“双碳”战略高峰论坛(第一期)在我校阳光讲坛举办。欧洲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首任碳中和讲席教授唐军旺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Photocatalysts for water splitting: materials and fundamental understanding”的精彩学术报告。来自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等单位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300余人参加论坛,副校长井立强主持论坛。

唐军旺院士的报告主要围绕“双碳”国际前沿科学问题,重点介绍了在推动利用太阳能的光催化水分解等能源生产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随后,我校师生与唐院士围绕着双碳目标和光催化水分解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期间,我校化学学科带头人、双碳战略首席科学家付宏刚教授在论坛上致开幕辞。他指出,积极探索实现“双碳”目标新途径是新时代赋予大学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职责与使命担当,应进一步加强服务于“双碳”战略的重点实验室建设。正在申报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将致力于依托黑龙江省太阳能、生物质、矿产等丰富资源,解决清洁能源转化催化等应用过程中的基础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

论坛结束后,付宏刚教授向唐军旺院士赠与了本次高峰论坛第一期报告纪念奖牌。

井立强教授针对研究生如何开展高质量科研工作与唐军旺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唐军旺院士建议,要有效保障、合理分配科学研究时间,在所学专业基础上不断拓展相关研究领域科研视野,并积极与领域内专家学者进行交流。井立强教授鼓励我校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们积极参与高峰论坛系列交流活动,并与专家进行讨论,努力为黑大化学学科和黑大“双碳”战略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本次论坛精彩的学术报告和深入的交流讨论让我校师生们获益匪浅,引起广泛反响。必将带动和推动学校与“双碳”战略紧密相关如化学学科等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为促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达成,积极探索实现“双碳”目标的新对策、新思路与新技术,我校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共同策划组织“双碳”战略高峰论坛学术活动。将特别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大学校长等国内外杰出专家、领导来校交流指导,并与师生们座谈,为推动我校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与“双碳”战略相关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供稿;摄影:孙庚均 谢童 李润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