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
2023-03-18 11:25 黄彦翔 高宇阳 编辑:肖博宇  审核人:   (点击: )

为扎实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解读审核评估指标体系,明确工作分工、要求和任务,3月17日下午,我校在主楼一楼报告厅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全体校领导、全体校级督学、全校中层干部、各院(部)教学督导组长、教学秘书参加会议。副校长严明主持会议。

会上,严明对审核评估工作进行部署。他以我校接受评估历程为例,回顾了以水平评估、合格评估、审核评估三种评估类型为代表的我国高等教育评估工作发展历程。他指出,要依据新一轮审核评估新变化,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做好审核评估的设计图、路线图和施工图。在评估变化上,将评估“导向、内涵、类型、方法、功能”五个方面的新要求作为开展审核评估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在指导思想上,将“五个坚持”作为开展审核评估工作的基本遵循;在工作目标上,将“一根本”“两突出”“三强化”“五个度”作为开展审核评估工作的行动指南;在考察重点上,将审核评估指标的内涵要求及其关系结构作为开展审核评估工作的核心要素。他强调,要成立专门组织机构,精准落实评建任务,理清思路、把握重点、形成闭环,重点做好迎评促建关键环节;层层发动、层层部署、层层落实,充分调动各单位参与评建工作的主动性。

教务处处长吴华洋对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解读。他全面介绍了新一轮审核评估两类四项分类、五步工作流程以及我校涉及学术型B1相关评估指标体系等三项内容。对评估指标体系中的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培养过程、教学资源与利用、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教学成效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细致的解读。他指出,我们应当以本轮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推动教学范式转变,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支撑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

校党委书记王永清对此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刻领会教育部开展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的战略意义和内涵实质。他指出,开展审核评估是国家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推动高等教育评价改革的重大举措,是学校推动内涵发展、强化质量建设的内在需求,也是破解制约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难点痛点的紧迫任务。二是要自查自评,抓住关键,将迎接审核评估工作与促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要深刻领悟审核评估的新导向、新价值,以评估理念,引导学校对目标定位的再思考;要科学把握审核评估的新变化、新要求,以评估举措推动学校育人体系的再优化;要准确理解审核评估的新体系、新指标,以评估指标促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再发展;要有效落实审核评估的新成效、新功能,以评估结果实现学校质量文化建设的再升级。三是要科学统筹,群策群力,“全校一盘棋”推动审核评估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统筹兼顾,协同推进,树立全局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扎实推进各项自评自建工作;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注重评建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科学性,确保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广泛宣传,全员参与,充分调动全体师生参与评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师生主人翁意识。

王永清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通力协作,主动配合,审核评估工作方案中抽调的工作人员要切实承担起工作责任,压实做细各项工作任务;各相关职能部门及各教学院部要做好教师、管理人员和学生的宣传动员以及各项数据、文字材料、支撑材料梳理报送等工作;相关部门要做好审核评估经费落实,教学楼、校园环境美化等保障工作;各教学院部要重点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案、试卷、毕业论文等教学基本文件及相关管理文件的规范整理工作。

王永清指出,本次审核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校上下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遵循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评建方针,积极投入到迎评促建的各项工作中,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和优良的工作实际,圆满完成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摄影:孙晟伟 张振佳 庞庆杰 张杨 来明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