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微瑞杯”东北赛区竞赛启动暨培训会在我校举行
2023-03-13 17:44 韩府洋 谷思雨 曹明月 王栖若  审核人:杨其滨   (点击: )

3月11日上午,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微瑞杯”东北赛区竞赛启动暨培训会在我校主楼A座226会议室举行。“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大连大学校长孟长功,我校副校长严明,东北赛区竞赛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郭玉鹏,东北赛区竞赛委员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姜文凤,东北赛区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杜耘辰,东北赛区竞赛委员会委员:东北大学陈明丽教授、黑龙江大学秦川丽教授、内蒙古民族大学段莉梅教授及东北赛区竞赛委员会秘书、吉林大学朱万春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关威教授、北京微瑞集智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唐果、我校教务处、创业教育学院、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师生线下出席会议,东北赛区以及全国其他赛区院校的师生线上出席本次会议。本次启动仪式由我校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院长许辉教授主持,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严明在启动会上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对此次大赛的开展表示热烈祝贺,向此次到来会议现场的各位领导和教授嘉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化学类学子展现化学实验创新能力和水平的全国舞台,是推进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和建设的有效抓手,是学校教师实验教学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向社会展现化学实验之本的窗口。希望广大参赛师生,在比赛中夯实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并承诺一定会举全校之力,做好大赛的组织、宣传和保障工作,确保评审的公平公正。最后预祝本次竞赛及培训活动圆满成功,也预祝参赛同学们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启动会上郭玉鹏教授对往届赛事奖项情况、赛道选择、队伍组建等相关内容加以介绍和讲解。段莉梅教授作为新加入地区代表发言,她表示内蒙古高校会做好大赛相关工作,更多组织和参与其中,并努力取得优异成绩。

接下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微瑞杯”东北赛区竞赛培训会正式开始,我校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秦川丽教授主持。

培训会上,特邀专家张剑荣教授以线上形式对本届大赛重要问题进行总结说明,朱芳教授从四个问题的角度对新创实验类作品的设计与思考进行总结,郝俊生老师分享了改进实验类作品参赛体会及设计经验,朱平平教授对科普实验类作品的设计与思考发表相关见解。唐果对实验室安全及基础实验操作虚拟仿真系统进行介绍,对我校的邀请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大赛圆满成功。

下午的教学研讨会由大连大学校长孟长功教授主持。特邀专家郭玉鹏教授、姜文凤教授、唐冬雁教授,秦川丽教授分别围绕课程思政与创新人才培养、有机化学课程思政建设、团队与课程思政建设,化学实验安全一流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思考和探索开展讲座研讨,并对取得的成果与存在的问题与参会专家和老师开展交流。

期间,与会人员围绕主题做交流发言。

孟长功教授进行总结致辞。他认为,教师应该提高政治站位,打造课程思政育人风气,重视实践,帮助学生塑造正确价值观。他提出,在教育事业上,教师应该站在更高的政治角度来办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提升办学理念,形成良好育人氛围,课程思政真正做到如盐入水,把课程思政建设融入每一件小事中,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的方向。(摄影:阿依奔 李雨娜 尹晓娟 崔心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