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召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布置会
2023-02-23 14:06 王思聪 赵卿媛 编辑:肖博宇  审核人:杨其滨   (点击: )

2月22日上午,我校在主楼一楼报告厅召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布置会。校党委书记王永清,副校长严明、张颖春、于文秀、钟卫东、井立强、李卓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主管学科、科研工作副院长,博士、硕士一级学科带头人,学科协同创新项目负责人,学科秘书、科研秘书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钟卫东主持。

会上,钟卫东布置了学科建设下一步工作任务。他对“双一流”建设经费的分配、高水平学科建设资金、优势学科特色建设资金的使用进行了说明。他指出,各二级学院要根据学科平台等实际建设需求统筹使用、合理分配,切实发挥资金效果。在学科建设方面,他指出,要坚持优先建设师资队伍,抓好学科建设的核心,做好队伍建设;要坚持做好团队建设,抓好学科建设的基础,在建设细节、内涵发展上不断提升;盯紧学科建设方案目标,压实学科建设责任,加强对标建设。

于文秀围绕“双一流”建设,就结合学科支撑平台、学科协同创新项目等工作做了部署安排,并提出了具体执行要求和经费使用要求。她围绕做好平台内涵建设和提档升级,以及我校在申报横向课题、国家级项目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总结。她表示,学校和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从制度、管理、服务做好保障,希望各二级学院能够集中力量、发挥各自优势,积极调动学科骨干共同参与,激发发展活力,形成学校学院教师三方的有效沟通和良性互动。

严明从三个方面对“双一流”背景下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明确分类培养要求,要以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二是强化分类评价导向,要健全研究生教育分类评价考核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突出专业学科改革,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

王永清在会上讲话,介绍了全省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项目情况及我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项目的入选情况,就我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全校各单位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契机,要全校联动,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要科学定位,优化调整学科建设的合理布局,注重交叉学科和交叉方向的建设,探索新的学科增长点;要服务发展,明确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的任务目标;要分析研判,运用学科评估指标和结果促进建设,结合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契机,用好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和排名结果,指导各学科认真谋划发展建设。

钟卫东就我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有关文件精神。二是要强化使命担当。要充分认识到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全校每个人都要扛起发展责任,积极投身于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来。三是要全面贯彻落实。要充分把握契机,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细致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实现学校学科实力和学校整体水平显著提升。(摄影:孙晟伟 明可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