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师德·文化大讲堂第19讲暨心“晴”防疫系列讲座第16讲开讲
2022-04-27 11:44 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心里健康教育中心、俄语学院  审核人:张晶平 李巾英   (点击: )

4月26日下午,由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俄语学院承办的黑龙江大学“品重懿范立德树人”师德·文化大讲堂第19讲暨心“晴”防疫系列讲座第16讲通过腾讯会议开讲,特邀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主任医师、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和睡眠医学科主任徐佳担任主讲,作题为《线上教学期间教师自我心理调适》讲座,全校老、中、青年教师500余人参加。会议由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张晶平和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巾英共同主持。

讲座中,徐佳主任从疫情期间容易诱发相关心理障碍的具体症状表现讲起,认真分析了疫情期间导致人应激反应的疾病、医疗、心理和社会因素。她强调,广大教师要调整心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自己开心起来。随后,徐主任表示,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压力,我们要正确认识,要对压力进行正确评估;面对压力性事件,我们可以采用握拳法、858呼吸放松法、音乐放松法、积极暗示法和宣泄法进行缓解,可以通过居家/隔离期间锻炼身体来增强自己的承受能力。接着,徐主任又向参训教师介绍了抑郁症,对抑郁症的易感人群(主要针对大学生)、如何预防以及如何使用抑郁药物进行了细致讲解。最后,徐主任从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角度,对“如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提出了中肯建议。

专题讲座结束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巾英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一方面她对徐佳主任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另一方面她希望全体参训教师通过所学、所获来服务线上教学工作。

通过学习,广大参训教师表示收益良多,他们从中了解了压力性事件下的自我应对和自我调适,丰富了自身的知识结构;他们决心要通过保持积极向上乐观的心态、实施科学的教学方法带动学生主动学习、高效学习,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他们还希望学校能多开类似专题讲座,为广大教师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学校也将以此为起点,继续依托各类讲堂、培训班为全校教师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专题讲座,全力提升我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素养。(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俄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