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举办第五届“师德师风”专题培训活动
2018-11-28 16:23   新闻中心 审核人:   (点击: )

11月20日至27日,我校举办第五届“师德师风”专题培训活动。本次培训活动邀请我校国防教育学院尚晓军教授、法学院王歌雅教授、教育科学研究院周佳教授做专题讲座。

20日,在“守师德耐寂寞三尺讲台甘为孺子牛”专题讲座中,尚晓军教授从位于峰思忧患、坚守师德师风、坚守学习终生三个方面对师德师风进行讲解。他以小见大,将历史与现代相结合,鼓励大家心怀理想、踏实努力、丰富自我,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和方法。

22日,在“情怀与坚守:教师从教素养讲座”专题讲座中,王歌雅教授从教师们应关注教育形势,即自己的前行道路问题、教师们应该思考当前的学生状况、面对教育行业乱象,教师应该进行职业规范三个方面讲解了教师具备的素养。她说,教师在有自己的关注、思考与规范的同时,也要有情怀、坚守与担当。这就要求教师有职业操守,同时以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做职业操守的支撑。在增加修为的同时,守望师者情怀,注重教学艺术,提升科研素质,维护师德形象,坚守教师底线。

27日,在“不忘初心与学生同行”专题讲座中,周佳教授从非完全意义上的职业——教师、在教学遇到人工智能之际、我愿意做那个给教材以温度的人、师德建设不是一个人的武林、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她分享了自己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独特体悟,她认为教师不是红烛,教师和学生一起成长,同向同行。“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就是身为教师最大的荣耀。她希望大家在今后的从教生涯中,时刻铭记身为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信念与使命,在加强师德师风领域相关建设的同时,也为国家发展,为民族复兴贡献出一名教师应有的力量。(摄影:李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