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举办高等教育管理系列讲座
2017-09-28 09:12 张宇彤  校报编辑部 审核人:   (点击: )

“教学方法和体系上仍然相对停留在传达知识,而非掌握和应用实际技能,如何改变现状,通过教学使学生获得这些技能呢?”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教育管理与政策分析系的博士生导师王雪莉教授在本次讲座中这样说道。

近日,我校在阳光讲坛举办了五场高等教育管理系列讲座,本次系列讲座的五个主题分别是:《学生学习效果评估办法及具体操作》 、《教学评价理论与实践》 、《美国本科课程国际化战略与实施》 、《美国高校跨学科教育与整合学习》和 《课程标准设置及考核模式》。

在以“学生学习效果评估办法及具体操作”为题的讲座上,王雪莉教授指出,学习效果评价是一个系统的、螺旋上升的、持续性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教师通过收集和分析相关数据信息,来调整教学,进而提高学生学习的效果。这个过程始终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为基准,其终极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实际学习效果与全方位的发展。

在以“教学评价理论与实践”为题的讲座上,王雪莉教授详细说明了教学评价的主要方式,即学生评价、同事听课、院系领导评价、教学材料审阅、自评、学习效果评价。进而提出教学有效性的九个维度,即学习价值感、教学热情、组织清晰度、师生关系、课堂互动、知识覆盖面、考核回馈、作业阅读、课量难度。

在以“美国本科课程国际化战略与实施”为题的讲座上,王雪莉教授介绍到,课程国际化的基本要素分别为国际化的课堂、国际化的教学、国际化的校园政策、国际化的师资、国际化的学习目标和效果。并针对这五大基本要素,提出了实施课堂国际化战略的对策:招聘国际师资、本土师资国际化、扩大国际留学生在课堂的比例、鼓励促进学生短期出国留学和实习、利用校内外资源进行内容国际化、培养“全球性人才”、制定并推动国际化的课程建议和评价制度、学分学位政策。

在以“美国高校跨学科教育与整合学习”为题的讲座上,王雪莉教授通过分别对比跨学科和整合学习的新旧定义指出跨学科教育与整合学习的重要性,并指出,跨学科教育与整合学习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从学科结构上,跨学科教育使学生在“象牙塔”内从各个学科特有的视角对复杂多变的世界进行观察理解;在学习过程中,整合学习将学生带入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使他们能够接触真实而又复杂的情况。

在以“课程标准设置及考核模式”为题的讲座上,王雪莉教授提到若要培养21世纪全球性、全面性、复合型人才,应着重培养以下几方面能力:分析、交流、计量思维和处理信息能力;本学科和相关跨学科(自然、社会、文化等领域)研究能力和实际操作经验;跨文化知识和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个人、公益、社会具有主观能动性和责任感;具备综合性思维、能够将知识与技能在不同环境下转换并应用的能力。

本次高等教育管理系列讲座旨在实现学校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配合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建立科学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升教学有效性,打造国际化教程,实现跨学科教育与整合学习。(摄影:李泰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