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产品设计与寒地旅游经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7-07-12 21:06 孙冰蕊  校报编辑部 审核人:   (点击: )

7月8日,我校在艺术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产品设计与寒地旅游经济发展专题研讨会。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马丁﹒泰勒教授,黑龙江工业设计秘书长黄耀成,我校艺术学院院长李军、副院长余雁,哈尔滨师范大学环艺研究所所长刘迈,黑龙江省标识协会会长孙磊以及黑龙江省各高校工业设计专业的专家和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由黑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与我校冰雪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主办。

会上,马丁﹒泰勒教授以《包豪斯的未来——未来设计趋势》为题介绍了包豪斯的设计理念与精神,创始人包括几位具有代表性的校长的学术主张,包豪斯师生代表性设计作品解读,最后马丁教授总结了五大设计原则并提出了未来的设计趋势。

随后,会议就寒地文化元素的挖掘和研究,冰雪文化与旅游产品创意设计,产品设计研发如何实施成果转化,产品设计研发如何有效地促进地域性旅游经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哈尔滨市旅游局前任局长孙佳驹,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杨利芳,我校艺术学院院长李军,哈尔滨工程大学机械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朱世范等先后在会上发言,就如何定位黑龙江省地域形象与旅游产品设计与开发有机结合等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孙佳驹会上提出黑龙江省的地域文化挖掘的还不够,产品设计的成果转化率不高,所以未来的市场空间很大。杨利芳提到产品设计应该强调其功能性,重要的是能够实现出来。朱世范会上说到文化元素的挖掘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表现形式应该探索更新的表现,比如可以采用信息化和数字化的结合设计产品。最后参会代表的研讨取得了一致的共识:提出要进一步发掘地域文化元素,将产品设计与市场有机融合,深入了解受众的实际需求,准确定位,提升产品设计的附加值,打造龙江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传播寒地文化符号,促进龙江经济繁荣发展。(摄影:艺术学院提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