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走进黑大冰雕世界
2016-12-22 16:20 特约记者 吕冰  校报编辑部 审核人:   (点击: )

近日,在我校C区篮球场立起了数块内嵌彩灯的冰块,引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和关注。今天,记者走进C区篮球场,对在场身穿印有“国家艺术基金会”字样的冰雕制作者们进行采访。这才了解到,这些冰块是为国家艺术基金会“冰灯冰雕艺术设计与实践人才培养”项目的学员们进行冰雕作品制作与展示而准备的。

与前几日席卷朋友圈的冰块照片不同,我们可以看到,龙首、松鼠等形态各异的冰雕作品的制作已经接近尾声,错落有致地散布在C区篮球场上,还有一些学员正如火如荼地制作他们的作品,手持冰雕工具娴熟地在冰块上进行雕刻,掉落的碎冰铺满脚下的地面,不多时就看到巨大的冰块渐渐变得纤巧剔透,初现它精巧的样子。每一个冰雕作品都有着独特的美感和魅力,途经的不少学生都进入场地与冰雕进行近距离接触,用相机记录下这一景象。

我校艺术学院2012级毕业生韦双喜也是学员之一,他对记者说到,他对能够参加“冰灯冰雕艺术设计与实践人才培养”项目感到很荣幸,国家艺术基金的项目申请难度很大,他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成为团队35人中的一员,对此培训机会倍感珍惜。

“冰灯冰雕艺术设计与实践人才培养”是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项目立足于黑龙江省为中心的冰雪文化产业和冰灯冰雕非遗的传承,以黑龙江大学人才培养机构的优势,整合社会资源,以培养当代冰灯冰雕高端艺术人才为目标,通过培训提升学员专业技能和创作能力,满足我国对冰灯冰雕艺术人才的需求,为我国冰雪文化产业建设和2020年我国冬奥会培养冰雪艺术创作精英人才。

项目培训邀请多位冰灯冰雕业界大咖:“哈尔滨冰灯冰雕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永滨、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主席杨世昌、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余雁等共15名专家教授组成强大的师资队伍。项目培训时间长达两个月(2016年11月26日-2017年1月24日),分为专业理论授课、设计实践两个培训阶段。专业理论授课阶段包括专业理论课程:“冰雪与雕塑研究”、专业基础课程:“3D形态设计”、专业设计课程:“冰灯冰雕主题景观的打造与深化”、前沿讲座:“技术重塑:国内外冰灯冰雕艺术研究”。

2016年12月12日至2017年1月24日,项目进入设计实践阶段,包括考察调研、冰灯冰雕景观制作、训练冰灯冰雕造型艺术、训练冰灯冰雕主题创意实践等内容。近期,学员们会在我校主楼门前、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以及哈尔滨冰灯博览会项目陆续进行作品展示。黑龙江大学欢迎莘莘学子前来见证并亲密接触这些精妙绝伦的冰灯冰雕艺术品的诞生。(摄影:周嘉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