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成功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伟大的长征”主题讲座
2016-11-01 14:34 程鑫 薛颖  校报编辑部 审核人:   (点击: )

10月29日上午,我校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讲座“伟大的长征”在音乐厅举行。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俊杰教授担任本次主讲人,校第52期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其滨主持。

本次讲座,王俊杰教授主要从长征历史回顾,长征的意义和长征精神以及不忘初心如何走好新的长征路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王俊杰教授带领同学们对红军长征这一历史事件进行了回顾,主要讲解了长征的原因以及长征的具体历程。在讲到“为什么要进行长征?”这个问题时,王俊杰教授解释道,长征是当时国内与国际多个方面的原因导致的必然结果,是红军的被迫转移,长征不是一开始的战略规划结果,长征的过程才是长征最后形成的结果。在对长征具体经过的回顾中,一方面,王俊杰教授选择了用具体数字说话;另一方面,又重点讲解了长征途中的重大事件,如遵义会议、扎西会议和飞夺泸定桥等。在对四渡赤水进行讲解的过程中,王俊杰教授加入了对当时作战背景以及双方军事部署安排的分析,他精彩的讲解深深吸引着在场的同学。

随后,王俊杰教授与同学们探讨了长征的意义与长征精神。他指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也是唤醒民众并开创了新局面的伟大远征。长征使红军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最终交出了一张合格的答卷,向人民群众显示了共产党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决心。同时,长征在当时使人民群众了解红军了解共产党,最终使党的革命事业开始了新起点,开始了北上抗日的新局面。

最后,王俊杰教授结合实际,告诉大家如何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他表示,现如今,长征早已超出了当年的历史概念,它象征着一种精神,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使其得以永恒。他希望同学们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加深对共产党的基本精神和基本素质的理解,黑大学子不但要有扎实的个人学习素质,更要继承黑大的红色基因,将来在工作和学习过程中,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摄影:卓鑫玉 王青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