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外语及公共课教学院(部)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先进经验交流会侧记
2015-06-19 15:08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审核人:   (点击: )

为了巩固、深化和拓展我校第三轮评管工作的实际效果,将各院(部)在自评和学校专家组考察中总结、凝练的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优势和特色向其他院(部)辐射和推广,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决定从2015611日开始,先在人文学科学院、理工学科学院、外语及公共课教学院(部)3个组内部,后在全校范围,组织召开四场院(部)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先进经验交流会。

616日下午,在学校主楼226会议室召开了外语及公共课教学院(部)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先进经验交流会(第三场)。交流会由学校外语及公共课教学院(部)评管专家组组长石敏教授主持,学校首席督学曹重光教授、外语及公共课教学院(部)评管专家组全体专家、8个外语及公共课教学院(部)分管教学工作领导、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交流会。

会上,石敏教授首先对开展本次经验交流的目的、意义、内容和程序作了简要说明。

接着,俄语学院副院长黄东晶、西语学院副院长李蓝玉、东语学院副院长宋英华、应用外语学院副院长佟敏强、外语教学研究部副主任王瑞、体育教学研究部副主任杨颂、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林、国防教育学院副院长尚晓军,依次就本院(部)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的优势和特色进行了发言交流。

交流结束后,外语及公共课教学院(部)评管专家组对每个院(部)的交流内容进行了逐一点评和指导,首席督学曹重光教授特别对各院(部)如何总结和交流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提供了具体思路。会上,通过专家组与各院(部)共同研究,确定俄语学院、应用外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防教育学院4个学院在全校交流会上进行交流。

最后,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陈文江作了总结性发言。他强调指出,开展院(部)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先进经验交流,是我校第三轮评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创新性举措,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进一步促进各院(部)总结、明确、坚持和发扬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二是进一步促进各院(部)之间相互学习、彼此借鉴、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他认为,本次交流会很必要,也很成功,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但仍需要推进和深化,请各院(部)继续加强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应进一步总结、凝练和提升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以自我激励促进自我发展,二是应进一步分析、研究其他院(部)先进经验的可学习和借鉴之处,以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同时,陈文江还就各院(部)如何总结和交流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应“明确一个宗旨”——交流的目的是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而不是评优评奖;二是应“把握一个要求”——交流的内容是明显优势、鲜明特色,而不是面面俱到;三是应“突出一个亮点”——交流的选题应优中选优、特中选特,而不是越多越好;四是应“凝练一个主题”——交流的题目应指向具体、内涵丰富,而不是过于抽象;五是应“形成一个体系”——交流的思路应层次清晰、要素完整,而不是只谈成果,应紧紧围绕着“做”这个关键词,说清说透四个问题:为什么这样做(面临什么背景、想解决什么问题、要达到什么目标)、是怎样做的(进行了什么改革、采取了什么措施、使用了什么办法)、做的成效如何(取得了什么效果、发挥了什么作用,产生了什么影响)、今后怎样继续做(怎样发扬光大、还有待解决什么问题、还需要克服哪些困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