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母校情,赤子意 饮其流者怀其源 —— 专访我校78级校友解植春
2019-04-03 09:01 杨其滨 崔朕戬  校报编辑部 审核人:   (点击: )

听从你心 逐梦前行

 

 

他,曾经生活在中国东北最偏远的山村,全村只有19户人家,工作后走了出来;

他,曾经在伊春林场里当过干部,是林业工人的代表,通过了刚刚恢复的高考走了出来;

他,曾经是一名政府官员,是单位里最年轻的处级干部,但是他选择了辞职走了出来;

他,在改革的大潮中砥砺前行,成为金融界的翘楚,管理着国家最大的资产负债表,但是他又一次毅然地走了出来。

四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他不断地摆脱人生“舒适区”而出走,终是为顺应时代需求,而寻得自己听从内心的回归。

他,就是中国富强金融集团董事会主席、深圳前海国际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解植春,曾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在常人眼中,每一次离开都是一次华丽转身,解植春在用传奇描绘职业生涯的轨迹;在他的眼中,每一个跨度都是追随时代感召,他在用行动诠释逐梦前行的信条。

“伐木工人的号子点燃了我的青春”

解植春出生在黑龙江省伊春市,他的童年、少年阶段和爷爷生活在一个小山村。他清楚地记着,村子里一共有19户人家,他回忆说:“农村的艰苦生活对一个人成长和意志磨练有非常明显的作用,十几年的山村生活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深刻了解了中国农村,清楚知道了中国农民是如何生活的”。离开小山村后,解植春成为了一名林业工人。“那时我正是十八、九岁的年纪,和伐木工人一起生活,能够体会大自然的美丽,同时也体会到了劳动的幸福。这种艰苦的生活教会了我做人做事的道理。这段与林业工人相处、交往的日子,对我的一生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工作虽然辛苦,踏实肯干的解植春很快地成为了一名干部。如果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或许也会有一片不错的天地。就在这个时候,高考恢复了。解植春回忆说:“我在过去的成长道路上一直在坚持看书。对我来说,大学是一个梦想、一座殿堂,我自己一直有一个向往。尽管当时我是家中第一个当上干部的,是有一定职业前景的年轻人,但恢复高考对我们的冲击比较大。特别是在下乡过程中,我结识了一些大城市来的年轻人,我的中学老师中有很多是大学本科毕业生,他们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精神世界对我们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当恢复高考的消息来了之后,我们决定舍弃一些来改变自己的人生”。为了准备高考,解植春到弟弟的班级里学习。在年龄上他比其他同学大出许多,但他也更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由于自己学习的底子不行,解植春高考数学基本上是从零学起,学习的过程也是非常艰辛,他坦言:“上大学实际是靠着读小说的底子,能进大学我真的是很幸运”。

“感恩黑大诸位有着扎实学术功底和独特风骨的老师”

得知被黑龙江大学哲学系录取后,解植春从伊春林区匆忙地赶到哈尔滨报到,他清楚地记着,那天是1978年10月23日,十月底的哈尔滨早晨很冷,但很快就阳光明媚了。7点钟,火车到达哈尔滨站,学校的校车把他们接到学校,主楼的广场上摆着一排排接待新生的桌椅,孙云等老师坐在报到处接待学生,负责迎新的宋有老师热情地拿着他的行李包,把他送到了11号楼326寝室,中间还到主楼3楼哲学系办公室坐了一会。解植春回忆起当天报到的情景非常激动,他说:“从一名林区青年变身为一名大学生,是黑龙江大学给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并且带给了我一个全新的世界”。

“当时的我对一切充满了好奇,好奇大学是什么样子,好奇大学中的同学和老师是什么样子,激动、高兴的心情无以言表”。 由于刚刚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水平不是很好,当时食堂和住宿的条件比较差,但比起解植春下乡的青年点条件还是要好的多,解植春并没有觉得苦。学校给学生们发的粮票分粗粮票和细粮票,粗粮票一般只能买些很硬的玉米饼,所以那时男女同学之间互送细粮票就成了表达情愫的方式,但那时大家思想还比较保守,有一个例子就是,当时看电影的时候有接吻的画面,放映员都会安排挡起来。

“大学”一词在解植春那一代人的心中,是一个足以改变命运的难得机会,尤其是对于远离学校许久的大龄青年来说更是如此。他回忆说:“那时我们班级里年龄最小的同学14岁,最大的同学33岁,年纪差将近20岁,几乎可以说是两代人。但大家学习的劲头都是一样的,我们每个人都拿着白卡片写着英文单词,吃饭排队时大家都在背,校园里到处都是朗朗读书声”。 “在那时大家的学习劲头儿是空前的,大家几乎把全部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我们大学毕业后,有相当一部分的同学直接考上了研究生,大部分的同学考了哲学系的研究生,还有的同学考了国际法、国际关系、伦理学的研究生。所以如果没有当时刻苦的学习,就没有最后这样的结果。今天许多人在学术上有很高的成就,也与刻苦的学习是离不开的”。

说起大学的读书生活,解植春万分感慨,他说:“在这里,我不仅认识了好多给我带来一生友谊的同学,更结识了有着扎实学术功底和独特风骨的老师, 比如说,讲《中国哲学史》的张奎良老师、讲《哲学基础》的孙云老师、讲《中国道德哲学》的张锡勤老师、讲《资本论》的熊映梧老师等,先生们课堂上讲授的知识,对我来说受益终身”。他解释说:“哲学是世界观,是方法论。我这一生最不后悔的就是选择了哲学,我的知识背景、成长背景真的是与哲学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虽然在选择哲学的时候有那个时代的影子,但真到在人生道路上的各个环节、各个关键点要做出抉择的时候,哲学的专业背景就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尤其是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我们曾经有过犹豫,有过彷徨,思考哲学到底能带给我们什么?我和我的同学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结论,哲学可以让人更清醒地去做人做事,哲学可以让我们更淡然地坚守本心。”

“一定要踏着时代的节拍起舞”

一个人的成长和一个时代是分不开的,解植春在回顾自己工作生活道路时说:“人的想象力是有限的,当你四十年前思考自己人生的时候,一定是有局限性的。年轻的时候我就有一种直觉,我们这一代人一定会有所作为,但是在哪个方面有作为并不清楚。所以我觉得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解植春正是响应着时代的召唤,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奋勇前行。大学毕业后,解植春回到了伊春市委工作,凭借着开阔的工作思路和扎实的文字功底,成为了伊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并被选调到黑龙江省省委继续从事政策研究工作。这一路顺风顺水的进步,是解植春背后不懈的努力,他说:“穷乡僻壤,我的眼界有限,在过往的人生经历中,我看到太多天分极高,但却没有主动去激发自己潜能从而丧失了机会的人,我们没有理由懈怠”。解植春解释说:“这种不懈怠,对我来说有三点: 第一是埋头苦干,第二是实实在在,第三是刻苦学习。我觉得有这三条,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1992年,解植春迎来了他的人生第二次大转折。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的鼓舞下,解植春决定辞去省委的工作,投身到改革开放的第一线去。这一决定,着实让他的亲戚和朋友们大吃一惊,甚至是觉得不可思议。他的朋友不解地问:“你是省委里最年轻的正处级干部,就这么辞职放弃了仕途,岂不是可惜了?”但在解植春看来,这一举措是中国社会进一步开放的标志,他要在时代风云的激荡中,开阔眼界、丰富人生。他说:“我们每个人在时代洪流中都是一粒沙,在设定人生目标的时候,一定要踏着时代的节拍起舞,要解放自己,要敢于放弃,根据自身的条件不断做出无悔的选择”。他向我们解释说:“即使今天看来,我仍然觉得,在政府和市场之间要有一个互相沟通和灵活流动的机制,政府官员不一定一辈子就只是政府官员,企业家也不一定一辈子只是企业家。否则,我们的官员怎么能深入地理解市场经济呢?”

“金融”一词在那个年代人们的脑海里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大家都没有什么深刻认识,但这个全新的领域却给了解植春足够的大刀阔斧施展才华的空间。他从中国光大银行黑龙江分行国际业务部的一名经理干起,历任中国光大银行大连分行副行长,光大证券北方总部总经理、董事、副总裁,中国光大亚太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等职务。在光大银行担任副行长期间,解植春作为上市主要负责人,成功推动光大银行A股上市。在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期间,解植春主张通过“资产驱动负债”的方式推动保险业发展,并大力倡导人身保险的市场化费率改革,他写的《解植春保险万言书》在当时的保险行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解植春职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的背后,是他在改革开放的市场大潮中不懈地磨砥刻厉、锐意进取的努力过程,这种“不懈”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他在不断地给自己学习充电,他先后获得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和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并赴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哈佛大学商学院等地参加高级管理培训。

2014年,解植春的职业生涯再刷新高,有了银行、证券、保险多年实战经验的他开始担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并兼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这一职务对于非金融领域的人来说或许没有什么概念,但对于从事金融工作的人都知道,中投公司是从事国家外汇资金多元化投资的国有独资公司,下设中投国际、中投海外、中央汇金3个子公司。其中中央汇金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国家重点金融企业的实际出资人和大股东,控参股金融机构的总资产超过120万亿人民币。所以,这一职务对于当时的解植春来说,他所掌控金融资产规模是极其庞大的。位置虽然高了,但并没有桎梏解植春不断前进的梦想,在刻苦努力工作的同时,他仍然在按照自己的规划、伴随着时代的节拍而行,等待着机会去让自己的潜能再一次迸发。

“大学生要怀揣理想投身到时代的洪流与逻辑中去”

人生的目标和选择只是梦想,而要把梦想变为现实,必须要有坚韧不拔的劲头和果断行动的力量。正如解植春所说,“选择意味着收获,但更多的时候,选择意味着放弃”。2015年5月29日,中投公司的官网发布了解植春主动离职的消息,与解植春前两次人生转折不同,这一次由于位置之高,迅速在金融界引起了轩然大波,一时间各种联想、猜想层出不穷。但解植春却十分淡然,他说:“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进程中,需要更多的人投身到社会中去,投身到市场中去,这是我们必然的选择。”在履行了正式的辞职手续后,解植春再一次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生活。他关注家乡发展,倡议、发起、组织了“伊春国际森林马拉松比赛”,宣传伊春森林氧吧、红松黑土的风土人情,提升了家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并亲自参加了20公里的半马赛程。他在大学里担任客座教授,讲述着他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经验与体会。他作为中国富强金融集团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带领着一支新的队伍,在他的金融创业之旅上辛勤耕耘……

2015年7月,在黑龙江大学的毕业典礼上,解植春作为校友代表发言,鼓励毕业生们,勇敢地迎接机遇和挑战,积极地投身社会,努力地实现人生梦想。短短的十几分钟讲话,现场响起了二十多次热烈的掌声。他说:“在历史大潮的裹挟之下,我们每个人一路走来,无论是清贫淡泊,还是功成名就;无论是平凡踏实,还是轰轰烈烈,大家都在尽职尽责地扮演着自己的角色。面对前所未有的大时代,不要把你的人生目标设定得过低,你的潜能超出你的想象”。他鼓励同学们:“此时此刻,一个真正与信仰、与灵魂、与精神有关的中国人的时代开始了。因此,不要忘了坚守精神家园!不要忘了灵魂的自我修炼!不要忘了信仰的力量!”演讲的最后他饱含深情地说:“面对老师和母校,我们取得的点滴成就微不足道!面对老师和母校我们只有谦卑和敬畏!面对老师和母校,我们只有无比的感激和无限的感恩!”他的拳拳爱校之情感动了现场的老师和学生。

在采访的最后,解植春寄语青年学生说:“一个人最重要的是投身到时代,把你的愿望、理想和客观的需求投身到时代的洪流和逻辑中去,来思考自己的未来。”“我觉得世界会变得越来越美好,今天我们享受的生活和过去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自己有句座右铭:对过去的无悔,对当前的无惧,对未来的无忧。”他认为,首先,青年人要想有所作为,一定要有自己的理论功底,要把理论框架和思考问题的方法用自己的方式建立起来,给自己的人生一个基本的遵循、基本的原则和基本的方向。第二,一定要把自己放在时代逻辑里去思考自己的命运,不能完全脱离这些去设定自己的未来。第三,在关键选择的关口要敢于放弃,敢于选择,只要你相信自己的方式方法,就没有问题,只要你做的一些事是符合这个时代逻辑,就大胆去选择,不要有任何顾虑。解植春说:“黑龙江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学校,它也塑造了我整个青年时代的思想方法和人生的雏形,给我带来了许多青年时代的梦想。我衷心地希望黑龙江大学以及学校的学弟学妹们都有伟大的前景,也相信黑龙江大学这所学校会越办越好,我也希望将来自己有机会更好地回报母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