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钝学累功 孜孜不倦——“黑大脊梁”专访信息管理学院马海群教授
2017-06-06 14:34 张灵馨 薛颖  校报编辑部 审核人:   (点击: )

室外30度的高温,室内却有丝丝的凉意,5点半以后的教学楼内只剩寥寥数人,我们眼前的这位教授还在和院里的年轻教师交谈。办公室的门虚掩着,夕阳的余晖洒在办公桌子上,对马海群教授的专访就这样开始了。

马海群教授1986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系,获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系,获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获博士学位,1989 年7月起任教于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03年4月起任院长。

著作等身 硕果累累

马海群教授主要从事图书馆学、情报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特别在知识产权与信息管理、信息政策与法律、信息咨询等方面有较专深研究,并指导与培养信息政策与法律方向的硕士生;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等数十项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 在研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 项)。1994年被评为黑龙江大学首届“十佳青年教师”及“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995 年破格晋升副教授、1997年破格晋升教授,2007 年遴选为博士生导师, 享受黑龙江省政府特殊津贴,入选2007年首届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2007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6月被授予第五批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2013年12月获得“黑龙江文化名家”暨“六个一批”人才称号,2014年4月被黑龙江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批准为二级教授,2015 年获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兼任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成员等诸多社会职务。

马海群教授先后发表专业论文330余篇,分布在《情报学报》、《中国图书馆学报》、《中国软科学》、《中国高教研究》、《档案学研究》、《出版发行研究》等30余种学术刊物,有60余篇获奖或被《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先后出版《信息法学》、《信息资源管理政策法规》、《现代知识产权管理》等学术专著、教材、工具书20余部,曾两次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多次参加学术会议, 他所牵头的信息政策与法律科研与教学团队在国内有较大的影响。

在如此多的成果面前,马海群教授仍然十分谦逊,“我的科研成果与其他很多优秀老师的相比其实没有什么可提的,我只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而已。”

业精于勤 教学相长

“我不是一个特别聪明的人,但我自认为是一个勤奋的人。”这是马海群教授对自己的评价。在他丰硕的科研成果背后,是自身对学术一直锲而不舍的追求,对专业领域勤勤恳恳的付出。马海群教授的工作十分繁忙,行政事务、社会兼职、对外交往等等,他举例说自己大概有80%时间都用来处理各类工作,时常会忙得不可开交。但即便再忙,他也尽量挤出时间搞科研。他对时间规划有自己独特的方法,那就是模块化或碎片化,将自己的时间进行有效的划分,集中一块时间处理工作上的事务, 集中另一块时间潜心科研。难得的空闲时间,他也几乎没有自己的放松和娱乐活动,平时工作中将事情碎片化地去做,思路清晰时把想法先写下来,充分利用好零碎时间,时刻关注与科研相关的资料和信息。他的科研成果是靠一点一点攒出来的,今天写一点,明天继续写一写,有时候写的论文刚开了头,就被事情打断了,再提笔去写的时候经常要用好长时间去重新捡起当时的思路。但即便再难,他的科研工作也未间断过。“只要勤奋努力,坚持科研, 就一定会有收获”,马海群教授如是说。

谈到开展科研工作的初衷,马海群教授认真地说道:“没有科研的大学老师是不合格的,教师兼职科研,是教师的本分之一,如果没有自身对问题的研究和理解,那么在给学生授课的过程当中,也就无法得心应手,难以传递给学生有自己独特心得的教学内容。”他对科研的热情是从读书时期就开始的,除了硕士期间即发表了专业学士论文之外,在武汉大学读博士期间,他在三年内发表了30余篇学术论文,这一纪录成为了该校信息管理学院在读博士生的一个里程碑,至今还没有人打破。在做科研及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马海群教授时常也会遇到经费不足等问题,即便这样,他依然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并努力将手中的项目及工作任务做完。

在对学生的培养上,马海群教授十分注重因材施教,对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的要求也各有不同。“博士一定要突破,甚至一定要在某一方面超越自己的导师,这样才是优秀的博士,博士生与导师之间应该是科研合作的关系,就像历史名人韩愈所说的‘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 马海群教授不仅自己的科研成果十分丰厚,他还常常鼓励学院的青年教师们申报课题,不要畏葸不前。“我常跟他们说,如果努力申报,那么成功的机会就是50%,如果不申报那就是0%。”在他的鼓励下, 学院的一些老师积极申请了相关学术课题立项并成功获批,尤其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获得率近几年一直有不俗的表现和业绩。

常怀感恩 心怀黑大

1989 年,马海群硕士毕业就来到了黑龙江大学工作。他当时读博的愿望并不是很强烈,后来是在学校的支持和鼓励下决定继续深造。在读博期间,黑龙江大学拿出了当时接近培养两个研究生的费用支持自己学习,这让他深受感动,博士毕业后,面临诸多选择,他毅然继续回到学校任教。

“我本人并不是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但是我25岁来到黑龙江大学工作,迄今为止已经28 年了,虽期这期间有过困惑,有过难题,但这里对于我来说是我成长的地方。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时间是在黑龙江、黑龙江大学度过的,而且还要继续下去,学校给了我一个大的进步平台,同时更支持了我个人的发展。真心的希望学校越来越好。同时在国家重视文化大发展,黑龙江省领导倡导打造文化大省, 黑龙江大学加强对人才重视程度的大背景下,我也期望黑龙江省的图书情报事业能够迎来新时期的大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