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刘勇:带领学生创业利用“互联网+”研发多项技术并推广
2017-03-22 08:26   审核人:   (点击: )

3月18日9时许,在黑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实验室内,物联网工程专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勇手拿麦克风,对着试验台上的一个白色的盒子说了句“Lisa”,不到2秒钟,屋内的窗帘自动拉下,棚灯自动开启……这是刘勇一早上做的第五次调试。每天只要没有课,实验室就是刘勇的“讲台”。几年的时间,刘勇和他的学生团队研究出了许多实用的科研成果。与其他教师一门心思只搞科研不同,刘勇已带领学生们“试水创业”,他的科研成果有些已转化为了产品,并正在服务大众。

智慧社区”APP  小区大事小情全搞定

“如果你家的水龙头坏了,打开我研发的APP,拍一张照片上传上去,不到10分钟,维修人员就会上门维修”,刘勇打开手机中一款名叫“智慧社区”的APP给记者看。刘勇介绍,业主有什么需求,直接在手机上操作就可以。需求信息会第一时间反馈给信息中心,10分钟内,信息中心就会派人处理。刘勇表示,以前一个小区需要十多个房管员,现在只需一个信息中心就可以搞定大事小情。

现在,“智慧社区”已经应用在三个小区中,一年为一家物业公司节约成本十几万元。物业公司将所有通知都发在软件上,此外不仅提供了上门维修服务,而且还有卖大米和蔬菜水果服务。现在,刘勇和他的团队靠着“智慧社区”已经开始盈利。

精准农业系统喷药施肥可“私人订制”

一架无人机在农田里飞一圈,将农作物的信息通过传感器、摄像头进行采集,然后上传到云数据服务器,农业专家根据反馈数据,再对农作物进行施肥播种……

“这个系统可以节约施肥20%以上。”刘勇告诉记者,如果将农田设置网格化管理,将传感器埋在地下,无人机通过传感器就会传输回相关信息,这样方便育种施肥。具有精准施肥、变量喷药、变量播种等“高大上”私人订制功能,让这套“精准农业系统”受到欢迎。目前,我省已有农业单位找到刘勇,表示对他的这个项目很感兴趣。

谈创业:科研成果服务社会才最有价值

刘勇和妻子都是高校教师,搞科研、发论文……本可以继续享受这种高校老师安逸的生活,但是他却在三年前决定带着科研成果“下海”。“科研如果没有给人们解决问题,那么也没有什么意义。”刘勇道出了创业的原因,只有服务社会的科研成果才最有价值。

为此,刘勇付出了不少艰辛:做产品需要买原材料,他就自掏腰包买,有时一下就要花去上万元,一年的工资都搭在上面;有时外地风投公司临时要求见面,他就赶紧飞去,有一个月飞去北京见风投就去了五次。

后来,广东的一个朋友给他的“智能家居”项目投入10万元资金,使得这个项目有了产量。现在,刘勇已经着手注册自己的公司,采取“合伙人制”,让自己的学生参与进来得到实惠,也让自己更多的科研成果服务社会。(原文刊登在2016-03-22《生活报》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