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刘智慧:不当翻译做电商风生水起,淡季月营业额能达6万美元
2016-10-14 08:22   审核人:   (点击: )

10月13日,2016第一届跨境电商创新创业高校论坛在黑龙江外国语学院举行。作为我省大学生电商创业的杰出代表,刘智慧的经历格外引人注目。刘智慧是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硕士毕业生,放弃俄语翻译和英语翻译的工作,去年加入创业团队成为一名电商。如今互联网+外贸被她做得风生水起,每月营业额高达6万美元。

双语翻译辞职做起电商

和大多数毕业生一样,2014年刘智慧从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硕士毕业时,进入哈尔滨一家翻译公司做俄语翻译和英语翻译。工作的待遇不算差,但她却觉得没有拼劲儿和干劲儿。于是,刘智慧辞去了翻译的工作,她下定决心要找适合自己的路。

然而,干什么呢?这时,她想到了自己大学时的一段经历。读研期间,她通过孔子学院的考试,被学校公派到俄罗斯的后贝加尔国立大学做汉语志愿者教师。在俄罗斯那一年,她认识很多俄罗斯年轻人,那些年轻人通过社交网站寻找代购,在中国的淘宝上购买中国的商品。“既然代购可以生存,那么有没有一种正规的网络渠道,能够让俄罗斯人或者其他国家的人,直接在线购买我们中国人的产品呢?”带着这样的想法,刘智慧加入哈尔滨亿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为创业合伙人,做互联网+外贸。

互联网上卖服装赔了

创业的过程异常艰苦,最开始刘智慧与小伙伴在速卖通平台上经营服装类目,几个月下来,不但没有赚钱,反倒亏损了。痛定思痛,大家认识到,由于平台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够,相互跟风模仿拼价格,造成恶意竞争,同时,平台的账期(指的是平台对一般卖家的回款周期,40-60天,也就是公司的资金需要等整整两个月才能回到手里)时间过长,给中小企业造成很大的资金压力。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进入俄速通孵化器并成为孵化器重点扶持打造的跨境电商自有品牌企业。有了专业的培训和管理咨询,创业变得顺畅起来,营业额开始逐步增长,之前公司在淡季(跨境电商四分之三的交易额在9月-12月)月营业额在六万美金左右,除了做俄语系国家,公司还开拓了美国和欧洲市场,还有东南亚市场,也开始计划招聘新的小伙伴加入。

打造龙江特色 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

“哈尔滨是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政府对互联网+外贸的产业大力支持,同时,咱黑龙江也有外语人才优势,我们作为互联网+外贸的实践者,最终目的,不仅是让自己的公司活起来,还要借助本土优势,运用学到的知识,打造属于龙江特色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我们一个公司做不到,但整合一个平台,大家抱团取暖,一定可以肩负起把黑龙江打造成北方地区跨境电商运营中心的重任,让人们提到互联网+外贸,不要只将目光投向南方。”对于大学生创业,深刻体会过小微企业创业艰辛的刘智慧由衷地提出了几点建议,她希望高校能够加大创新创业政策宣传力度,能够在学校网站、校园显著位置等及时发布各个层面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信息以供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参考学习。对于创业贷款,她也觉得目前信用担保贷款政策数量太少、规模小,不能满足需求。

她讲,目前黑龙江的信用贷款几乎全部需要车和固定房产的抵押。这对于小微企业创业者来说门槛太高。同时个人贴息贷款上限10万元额度低,对于形成一定规模的大学生创业者来说,10万元不足以解决实际问题,无形中,这必然会造成我省很多好项目的流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