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志愿服务在医院”项目团队:黑龙江省2015-2016年度大学生道德模范群体提名
2016-12-29 08:02   审核人:   (点击: )

黑龙江大学“志愿服务在医院”项目成立于2012年,源于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在医院”共青团志愿服务项目,项目主题为“牵手你我,与爱同行”。该项目由团省委志愿者工作部倡导并发起,由黑龙江大学团委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团委共同负责,由黑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志愿服务在医院”项目团队。

四年来,该项目已基本形成了规范化、专业化医疗志愿者服务体系;建立了五星级志愿服务晋级制度、志愿服务双向评价机制等多项制度;制定了社会化招募,专业化培养,项目化管理的标准化流程设计。

四年来,黑龙江大学已有近600名志愿者为数十万余名患者在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的各个岗位提供过志愿服务。其中超过200人获得医院团委颁发的星级志愿者荣誉证书。2015年,该项目荣获黑龙江大学大学生榜样力量团队合作奖。

“志愿服务在医院”项目是为了让病患得到更便捷、更贴心、更人性化的医疗服务,为了应对医院患者多、就诊压力大等现象,本着“一切服务为了病人”的宗旨进行志愿服务。该项目的实施大大缩短了急诊患者就诊等待时间及全程就诊时间,提升了门急诊护理质量,保证医疗工作顺畅进行,在提高了患者满意度的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医患和谐,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医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整个“志愿服务在医院”项目团队志愿者分为五组,分别在每周一到周五的上下午,在多个楼层、科室进行志愿服务。主要服务内容有:导诊服务、病人陪护、辅助医生、自助挂号、秩序维护、营养筛查、英语培训等。

在规范化组织方面,从一开始,活动组织者就注重培养团队协作意识。活动中的志愿者在招募、面试中层层选拔,优中选优,医院各科室负责人对志愿者的自身素质表示高度肯定。面对医院多个服务岗位,团队坚持让成员服务作用达到最大化。由于每天来院就诊患者多达四百人且多为年龄偏大的癌症患者,因不会操作自助挂号机器,仍然选择传统的就医方式,自助设备未能发挥最大效应,又给窗口挂号的医务人员带来较大压力。黑大志愿者来做这项工作,既能减少医务人员的工作量,同时又缩短了患者等候时间,提升了医院服务形象。志愿者每天在对上千人进行导诊服务和秩序维护同时,比较容易发现医院指示牌不清楚和医疗服务流程的相关问题。志愿者可同时以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双重视角,对医院提出优化建议,建立起了医务人员—志愿者—患者及其家属良性互动机制,优化了医疗服务流程。

四年来,团队在学校老师的支持和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取得了优异成绩,并在校内引起了师生广泛关注,上千名志愿者踊跃报名参加,超过600人当选活动正式成员,目前每年服务人数高达十万,超过200人获得医院团委颁发的星级志愿者荣誉证书。

此外,黑龙江大学志愿者的优秀表现也受到了患者们的一致好评,省内媒体也积极报道我校志愿者的事迹。志愿者的工作也受到了医院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和普遍好评。医院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对志愿者进行表彰和座谈交流,并在提高志愿服务环境改善、加大志愿者服务保障等方面做出重要部署。目前医院已经为黑大志愿者提供了专门的志愿者工作休息室。

志愿服务在医院的道路上,每位成员用青春和汗水温暖每一位患者。志愿者成为患者与医院之间一条沟通的桥梁,也成为医院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善是循环的,爱是传递的。志愿服务在医院队伍不断在扩大,传递爱的善行始终在继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