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王子岳:黑龙江省2015-2016年度大学生道德模范人物提名
2016-12-29 08:58   审核人:   (点击: )

王子岳,21岁,就读于黑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3级物联网工程班,校朝阳爱心志愿服务队副队长。

2013年入学至今,王子岳同学先后三次前往贵州从江县贫困山区小学进行支教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000小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他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参加了包括敬老爱老、“善行一百”等多项志愿活动。该生在志愿服务工作成绩突出的同时,学习成绩十分优异,专业排名前列,连续两年荣获黑龙江大学一等综合奖学金,荣获黑龙江省三好学生、黑龙江大学第二十届“校园最佳”大学生、两次荣获黑龙江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心系贵州,三次“黔”行

2015年1至2016年1月,王子岳同学先后三次随黑龙江大学朝阳爱心志愿服务队前往贵州省黔东南从江县停洞镇的三所小学进行共计为期60天的支教活动。36个小时的硬座,11个小时的客车,几乎跨越整个中国,但再艰难遥远的路程也不能阻挡他支教的脚步,因为他知道,在山的那边,有一群孩子在等着他们的到来。

支教地点位于祖国西南海拔1600米的大山深处,夏天酷热难耐,蚊虫叮咬,湿疹频发,冬天阴冷潮湿,也极容易患冻疮,感冒发烧。支教小学位于山顶,没有水源,他就从山脚挑水到山上洗菜做饭,没有柴火,他就自己到大山深处捡拾木柴,劈柴生火。

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课程,也为了能够交给山上的孩子更多的知识,他在第一次上山之前邮寄了100支教学用竖笛到山上,运用自己的特长,创造性的开展了音乐课程,为孩子们的生活增添了一抹别样的色彩,也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音乐的种子。支教期间,他和队友们多次进行家访,曾步行2个小时的山路深入孩子的家中更直接的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三次支教,他总共完成家访手记和调研报告40余篇,很好的完善了山区孩子的信息。

由于条件所限,旗杆年久失修,孩子们很久无法举行升旗活动,为了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更好的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践行支教“既要才育,更要德育”的理念,他和队员们自制旗杆,讲述国旗故事,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升旗仪式。在课余时间,他又召集一部分已经上初中的学生,给他们进行单独的补课,尽最大的努力帮他们解决学习上的问题以及生活中的烦恼。

扎根学校,志愿依旧

在学校期间,为了进一步帮助贫苦山区的孩子,王子岳同学组织并参与在全校范围内发起的“三元”爱心基金活动,他和队员奔走于每个寝室之间,进行宣传募捐。经过他们不懈努力,累计至今,黑龙江大学已有超过3000人参与到这项活动中,募集善款20余元,善款全部用于资助孩子和进行校园的维护。

此外,在他任职黑龙江大学朝阳爱心志愿服务队活动部部长时,他积极与哈尔滨爱心人士沟通,经过多方协调,开展了“朝阳课堂”品牌活动,活动主要针对老年人,为他们讲授智能手机知识,帮助他们走进青年人的世界,此活动获得了2015年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星光行动”的资金支持。

以梦为马,志愿一生

做一辈子的志愿者是一直激励着王子岳同学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的信念。从进入大学开始,他也一直在这条道路上前进。两年间,他分别于2014年、2015年两次获得贵州省“春晖助学使者”荣誉称号,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获得校“三下乡”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获得校“优秀志愿者”称号,2014年荣获校“我的母校我宣传”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荣获校第二十届“校园最佳”最佳社会实践奖。这些褒奖,是对他所做努力的肯定与认可。

在一直坚持做公益活动的同时,他并没有把自己的学习成绩落下,从2013年入学开始,他每天上课,他都坐在前排,认真听讲记笔记,和老师互动,课下提前完成作业,也利用课余时间自学老师尚未讲到的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他的努力学习,他连续两次获得校一等综合奖学金,并连续两年获得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黑龙江省三好学生称号。

在大学期间,这些志愿经历都是在为他今后在公益行动方面的发展蓄力。大学,是他梦开始的地方,也注定他将度过别样的、充满意义的大学生活。扎根志愿,砥砺前行,他用自己的汗水实现了青春的梦想,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青春的誓言,用自己的热忱浇灌了青春的无怨无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