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心中有爱,念念不忘——访电子工程学院曲伟老师
2016-07-04 10:38 祁绘羽 王旭晶  校报编辑部 审核人:   (点击: )

谦逊的态度,温和的言语,在采访的过程中曲伟老师始终保持着一种邻家长者的形象,但翻开她的履历却能够感受到一种知识与智慧的沉淀——博士研究生,教授,黑龙江大学硕士生导师,电路与系统学科负责人、电工电子基础实验中心副主任、电子技术教研室主任,并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过20余篇论文,主持参加过8项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荣获14项校级奖励与称号。 

 

引导与实践融合的师者情怀

1999年7月,曲伟老师于黑龙江大学硕士毕业,2001年,恰逢黑大电子工程学院扩建,急需任课教师,曲老师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留在了黑大任教,而这一留便是15年。提到给本科生上课,曲老师说她注重知识传授的过程,教会学生们学习方法,让他们懂得如何更好地学习。课前,曲老师总会提前阅览国外教师上课时的视频来充实自己的教学储备,并不定期的到清华大学等高等学府就课程的讲解方式进行学习与交流,以求能把旧知识讲出新意,给学生一种贴近实际的引导,力求用一种启发式的教学来吸引学生的目光。教育对教师而言虽是一种本职工作,但更是一个良心活,教的好不好完全看老师用不用心,看到学生们学到知识时喜悦的神情,曲老师甚感欣慰。

近两年,曲老师因为身体原因,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培养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中。在给研究生上课时,曲老师侧重培养学生的学术交流能力与研究讨论能力。

正是因为这样的不断学习与探索,在记者提到学生上课抬头率不高、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时,曲老师很自信的说:“知识都是那些知识,老师们早已烂熟于心,但重要的是要把知识讲新讲活,这样才能吸引住学生的目光,所以在我的课堂上我会尽力将‘低头族’变成认真听课的‘抬头族’。”

曲老师也强调了学习过程中实践的重要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尤其像电子工程学院这样的工科学院,更是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讲解数字选择器时,曲老师会选用仿真软件将实验的过程与结果截图做成动画的形式使数据选择器的输入与输出关系直观的呈现在学生面前。等学生真正动手操作的时候就会和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有一个全面的对比与认识,更好地掌握其中的联系。在双语课程的教学中曲老师始终秉持着通过实践探索的方法来不断教导启发学生的思维。

不抛弃不放弃的师者关怀

班级有一个名叫蔡煜坤的同学,在学习中一直踏实努力,但成绩却徘徊不前,随着所学习课程的深入,各门课程的压力使他的学习动力不足。一直默默关注他的曲老师开导他理科的学习就是需要不断攻坚克难,不能因为一时的困难就退缩不前,并且鼓励他加入自己的实验室,不断地帮助他进步。蔡煜坤在曲老师的实验室里从大二一直待到大四毕业,期间一直刻苦钻研,不断地充实自己的专业技能。最终,他在毕业时获得了一份令自己满意的工作。“在大学里,学生多,老师也多,一个学生的成就很难归功于某个老师,所以学生能因为在我的劝说鼓舞下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这就是我最开心、最感动的事。”曲老师如是说道。

在与曲老师交谈的过程中,记者能从她的声音中听出对学生的关怀与包容。在曲老师教导过的学生中有人认为老师很严厉,而有的人却感觉老师很亲和,对此曲老师表示这是她意料之中的事情,“学生的承受能力不同,我给他们的压力也会不同。在课堂上我会对他们比较严厉,但是课下他们还是很愿意和我谈心,把他们的小秘密与我分享。”曲老师会发现每个学生的不同之处,并结合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她说这除了是教师的工作,更是一种为师者的关怀。

刻苦钻研下的师者坚守

2006年,曲老师参加了教育部留学基金委托的高校基础课出国培训,并于美国的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双语教学的学习与培训。在学习的过程中,曲老师认真思考并系统地分析了传统教学与双语教学间的差异,她不断地收集资料,以谦逊好学的学生姿态聆听美国教师讲授的《数字电路课程》、《电路分析课程》、《模拟电路课程》,还利用业余时间观看美国教师讲授的数字电路课程、视频并认真翻阅传统的教材,从中她发现双语教学和传统的汉语教学有着很大的差别,最直观的就体现在教材厚度上。英文的教材普遍较厚,但是思路清晰,内容详实,工程实践实例多,前后章节联系紧密,在没有老师讲授的情况下更适合自学;中文的教材虽然较薄,但还是需要老师的引导,自学难度大。所以在授课过程中曲老师一直努力克服在双语教学过程中因教材编写导致教学思想体系不同的困难,并不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

在教学研究与科研方面,曲老师也不甘人后,有着一股坚韧不拔的干劲,曾先后在《中国物理快报》、《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等学术类期刊中发表过多篇有关数字电路的科研论文。2011年12月参与主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材料物理性能》(第三版),获得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第二届优秀教材奖一等奖;2007年8月“数字电路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的研究与实践”获得黑龙江省高教学会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2年3月“数字电路多元化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黑龙江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诸多省校级奖项。并被多次评为校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黑龙江大学先进工作者、黑龙江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教师等荣誉称号。

如今的科研工作依然面临着资料稀缺和人手紧张等诸多困难,但是曲老师表示自己愿意坚守在这片土地上,默默地付出、刻苦地钻研,因为心中怀揣着的是对学生的爱,念念不忘的是自己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初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