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国旗护卫队赴京参观学习天安门国旗护卫队
2006-09-08 14:02   审核人:   (点击: )

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

2005年8月,46名经过精挑细选的黑龙江大学国防生投入到严格、紧张,甚至可以说是残酷的训练中。酷暑下,他们的汗水如河水般流淌,46双胶鞋把训练场站出了坑,踏出了印。35天后,东三省第一支完全由国防生组建的国旗护卫队在黑龙江大学正式成立。从那以后,鲜艳的五星红旗每天都会准时地飘扬在黑大上空。

2006年8月,由于在过去一年中的出色表现,黑大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有了赴京参观学习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机会。记者有幸与之随往,记录下了这段难忘经历。

接受国旗的检阅

赴京次日清晨,天蒙蒙亮,前一夜下的小雨在长安街上留下依稀水迹。由于住的地方距离天安门比较远,队员们3点多便都起床忙活起来。皮鞋擦得反光,但还要用手绢再蹭上两下,夏常服的后襟已经不知捋了多少遍,可看来看去还是觉得不够规整,队员们彼此间打量着,相互整理着军容,为的只是六点一刻在天安门前向国旗敬上一个标准的军礼。

终于,我们站在了升旗台前,屏息等待着,等待着国旗卫士的第一个足音。

2分07秒(升旗需要的时间),对任何一个观看升旗仪式的中国人来说都是一次时空的凝结。从国旗卫士的身影出现在人们视线中的那一刻起——铿锵有力的步伐,威武挺拔的英姿,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还有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时的猎猎风声——这是震撼灵魂的2分07秒,这是洗礼精神的2分07秒,这是每个中国人金戈铁马,风雨沧桑,一梦千年的2分07秒!我校国旗护卫队的队员郑川对记者说,“站在国旗下,一种强大的历史使命感和澎湃的爱国主义情怀油然而生,我仿佛看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团结、奋进、英勇不屈……”

“护卫国旗,重于生命”

在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荣誉室里,悬挂着八个烫金大字:“护卫国旗,重于生命”。国旗护卫队队员兼荣誉室讲解员侯宝森告诉记者,国旗是护卫队战友们共同的生命,护卫国旗是祖国和人民交给他们的神圣任务。侯宝森说,天安门广场是世人瞩目的地方,升旗护旗的标准非常高,要求特别严。每天升降国旗,必须同太阳升起和降落的时间一样,早一点晚一点都不行。国旗护卫队从金水桥走到旗杆下是138步,正常时间4分钟,重大节日5分钟,多一步少一步都不行。护旗队员行持枪礼,必须是一个声音,慢一点快一点都不行。守卫国旗的哨兵,要像钉子一样钉在哨位上,晃一下吭一声同样不行。

我校国旗护卫队的队员韩旭听完讲解后告诉记者,在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队员身上,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动作和音乐的完美结合,展旗和收旗动作的刚劲优美,这些都是自己在往后的训练中需要加强和注意的地方。另外一名队员吕鹏则信心百倍地表示,虽然在参观中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但也同样为今后的训练确定了更为明确的目标。他说,“以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为目标,把我们黑大的国旗护卫队打造成全国高校国旗护卫队中的佼佼者,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也是一个民族的骄傲,国旗带给人们的不仅是荣耀,更多的是爱国的情结。虽然在电视节目里观看了无数次的升旗,但大多数队员还是第一次在现场感受“第一旗”的庄严。然而,观看不是最终目的,队员们要把祖国“第一旗”不怕吃苦,团结一致的精神带回学校,带回到黑大的国旗护卫队当中去,让五星红旗不仅飘扬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更深植到每个华夏子孙的心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