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区域经济学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05-06-20 08:59 唐源杨  审核人:   (点击: )

由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主办、我校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区域经济学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研讨会”于6月18日在我校举行。全国各高校研究区域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的50多名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校长衣俊卿在致辞中对与会代表的到来的表示欢迎,他说研讨会无论从会议的本身还是选题都对我省具有极大的意义与价值,他希望与会专家能对东北在振兴中遇到的困难、机制等问题进行会诊。中华外国经济学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易风表示东北是新中国的心脏,会议会竭尽全力为振兴东北做出贡献,期待这个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的研讨会能涌现出一些有深度和广度的优秀论文,为振兴东北服务。会上,吴易风宣布了中华外国经济学史研究会东北分会的成立,我校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焦方义当选为分会的副会长。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学者各抒己见,为东北老工业的振兴献计献策。中国人民大学陈秀山的《东北地区与长三角地区经济效率和经济结构的比较》,武汉大学马颖的《对外开放条件下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吉林大学纪玉山的《论高低端产品的剪刀差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等论文用详实的数据,扎实的理论基础科学的分析了东北老工业的振兴的困难,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而我省的本土学者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的院长、博导陈永昌也以《我省老工业基地改造中的三大亮点与三大思考》说明了我省在东北振兴中的困难与机遇。经济学的学术泰斗吴易风、胡代光、谭崇台三位教授、博士生导师还利用会议期间为我校的同学作了题为“关于西方经济学若干个问题”的精彩演说。

据悉,本次研讨会历时两天,会议的成功举办将为振兴东北提供一些好的建议,也将为促进我校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