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代表团访问我校
2017-06-16 10:44 白子仪  审核人:   (点击: )

6月14日下午,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代表团在代理校长N.Y.阿尼西莫夫的带领下来我校参观访问。代表团首先在严明副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史馆,随后双方在主楼八楼会议室就如何加强合作举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有我校党委书记刘德权、副校长严明,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中俄学院、教务处、俄语学院的主要领导。

刘德权同志代表我校对N.Y.阿尼西莫夫校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高度评价了两校自1990年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在学术合作、教师、学生交流、对外俄语教学、汉语国际推广、中国文化传播、青年一代交往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尤其是两校于2006年12月21日联合共建了俄罗斯首家正式揭牌运行的孔子学院,让两校的交流合作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他对远东联邦大学对我校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表示由衷感谢,并指出,面向未来,我校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与远东联邦大学的交流与合作,稳步推动孔子学院的全面发展,同时,在中俄关系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两校将致力于培养出更多中俄友好交流的各领域人才,为促进中俄两国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做出新贡献。最后,他还就两校未来合作建立“双校园”;加强智库建设;恢复黑龙江大学、远东联邦大学、普希金俄语学院三方关于成立亚太地区俄语教师培训中心的合作项目和进一步加强孔子学院建设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N.Y.阿尼西莫夫校长介绍了远东联邦大学的发展历程和整体情况。他对刘德权书记提出的建议表示赞同,并就两校在智库建设、孔子学院建设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同时还提出了开展中俄夏令营、建立学生能接受的外国授课系统等建议。阿尼西莫夫校长强调,远东联邦大学历来十分重视与黑龙江大学的合作,希望未来能与我校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交流。

随后,双方代表就孔子学院发展,培养中俄友好多领域人才等项目深入交换了意见。我校中俄学院院长贾旭杰向远东联邦大学代表介绍了中俄学院三阶段“俄语+专业”的培养方案和取得的成绩,建议在本科和硕博两个阶段,分别以赴俄进修和创立中俄联合研究生学院的方式进一步开展合作。

我校俄语学院副院长孙超、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洪儒也分别结合学院的情况与俄方代表团交换了意见。

严明同志进一步指出,从今年9月开始,我校将宣传引导非俄语专业新生选择零起点俄语学习,以便有更多专业学生进入远东联邦大学等攻读硕士,进一步打造对俄合作高端平台。

会谈结束后,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我校俄语学院。(摄影:张可 张梦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