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俄罗斯驻沈阳总领馆总领事白德福先生访问我校
2017-11-02 15:58   审核人:   (点击: )

10月31日上午,俄罗斯驻沈阳总领馆总领事白德福先生访问我校,与我校副校长严明在主楼817会议室座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俄罗斯研究中心以及欧亚发展研究院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严明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欢迎白德福总领事访问黑龙江大学,感谢总领事多年来对我校对俄办学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严明副校长向白德福总领事重点介绍了我校俄语学部实体化建设和对俄合作办学等相关情况,白德福总领事高度赞赏我校对俄办学所取得的成绩和新近提出的新思路、新举措,就我校对俄合作与交流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随后,双方深入探讨我校与俄罗斯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务实合作等问题。

会谈结束后,白德福总领事与我校师生代表在主楼D座422会议室座谈,主题为“中俄合作的新形势、新进展 、新机会”。他首先向师生们介绍自己的工作历程。在谈到当前中俄之间的大项目合作时。他指出,中俄关系目前是中国周边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俄两国都意识到各自对深化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所负有的共同责任,加强两国间经贸合作,发展两国间经贸关系,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近年来,中俄两国在能源、金融与投资、高科技与装备制造、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合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果。

白德福总领事说,2013年习近平主席到访俄罗斯克林姆林宫时提出的旅游合作正在成为双边经贸合作的新亮点,中俄两国互办旅游年是两国领导人的共识,经中俄两国商定,2013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旅游年”,这是继互办“国家年”及“语言年”之后中俄两国举办的又一重大主题年活动。2016—2017年定为“中俄媒体交流年”,2015年12月17日,“媒体年”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李克强总理和梅德韦杰夫总理出席活动,对两国媒体人提出“增进两国人民感情沟通,让中俄友谊薪火相传”的希望。

最后,白德福总领事与我校师生代表互动交流,就有关电子签证是否可以扩大到中俄合作的各个领域、中俄司法合作的手续复杂是否影响办事效率、远东自由发展区及远东自由港的建设是否有利于中俄合作等问题进行交流。

此次活动使与会师生代表对当前中俄关系务实合作中的一些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对中俄双边关系发展的新形势、新发展与新机遇有了全方位的体会,极大地拓展了师生们的国际视野,对进一步打造我校对俄办学特色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俄罗斯研究中心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