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何颖校长会见中俄学院俄方院长
2015-06-16 09:08 邱媛颀  校报编辑部 审核人:   (点击: )

613日上午九时,我校校长何颖会见了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自然科学系主任、我校中俄学院俄方院长列兹尼科夫。中俄学院中方院长贾旭杰及相关工作人员陪同会见。

双方在主楼805会议室进行了亲切的会谈。何颖校长对列兹尼科夫院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就合作期间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所做的积极努力致以感谢。会谈中,双方回顾了自2011年签署联合人才培养合作协议以来两校的“双赢共进”之路。过去五年来,已有171名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的教师来我校授课,我校151名本科生、7名硕士生赴新西伯利亚大学学习深造。何颖校长表示,我校今年拟继续增派约40名本科生和硕士生前往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

       

何颖校长说,中俄两国睦邻友好源远流长,教育文化交流更是异常活跃。黑龙江大学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在本科层面的合作已取得了优良成果,在此基础上重点加强硕、博联合办学和交流,是十分必要和可行的。她表示,目前学校正在申报国家级合作项目,为推动两校深层次、多层面交流的深入持续发展而积极努力,这既基于以往省级合作办学项目的丰硕成果,也源于对两校在人才培养、科研等领域所拥有的广阔合作前景的信心。她提到,得益于“一路一带”政策的实施,黑龙江省将成为对俄开放前沿,两校以中俄学院为“基地”和“平台”,进一步深化和促进科研领域的合作与技术成果转化,必将为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加深做出积极的贡献。

列兹尼科夫院长对何颖校长的观点深表赞同,对此行感受到的来自于黑龙江大学的热情和诚意深表谢意。随后,他代为宣读了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校长的一封信。信中首先祝贺黑龙江大学中俄学院第一届本科生圆满毕业,对未能领略毕业生风采表示遗憾。信中提到,2015年对两校来说,是各领域合作健康发展的一年,也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两校在硕士层面的“联合”已走上正轨,特别是硕导科研合作进一步推开,可见今后即将开拓的更高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前景亦十分广阔。

列兹尼科夫院长提到,校方已决定任命在俄继续攻读博士的两位中俄学院留学生为实验课教师,并代表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发出邀请,表示学校的实验室随时为黑龙江大学师生开放。在谈到两校未来的合作前景时,列兹尼科夫院长表现得十分笃定和乐观。他认为,以大学为科技转化的必经之路,并将其打造为产业转化过程中的核心力量,应是当前改革时期的俄罗斯着力探索的新发展方向。因此,两校在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前景看好且意义重大。

未来两天,列兹尼科夫院长将参加中俄学院本硕博三个层面的教学、学生工作会谈,与新西伯利亚大学教师座谈,并出席我校中俄学院首届本科毕业生的毕业典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