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来我院进行考察交流活动
2017-11-30 20:32   审核人:   (点击: )

2017年11月29日16时整,应用外语学院于主楼D座204召开了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的经验交流会议。应用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钟会老师,应用外语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王瑞老师,应用外语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佟敏强老师,应用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孟令军老师,应用外语学院副院长、外语教学研究部副主任姜涛老师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部分老师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王瑞院长首先从历史沿革和基本条件这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黑龙江大学。接下来,她从历史基础讲到两个本科专业及两个硕士学位点,再到社会声誉,详细地向大家描述了外语教学研究部、应用外语学院的概况。第三点她向大家介绍了应用外语学院师资队伍的年龄和性别比例以及专业背景分布比例。还阐述了应用外语学院的培养模式,分为大学外语、商务英语、翻译硕士专业学位三个部分。紧接着主要向大家说明了商务英语专业自1997年成立至今所取得的成就及2016-2021“基于通识教育理念的商务英语专业改革与建设”。第六点她阐述了应用外语学院的学科建设,展现出了应用外语学院的学科优势与特色。之后,从四个阶段分析了黑龙江大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历程。最后,她展示了前期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基于网络的“交互式”大学英语“3+1”教学模式、国家级规划教材、教学管理成果奖。

会议第二项,由钟会书记介绍应用外语学院的党建工作经验。他首先详细介绍了应用外语学院,然后从六个方向说明党建工作。第一点是高校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环节,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最后到工会、共青团再由此循环组成了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环节。第二点是抓党建的主要内容,分为组织上、机制上、内容上三个方面,组织上分为学院党委、院工会、院团委,机制上是抓计划、抓制度、抓纪律、抓表率、抓指导、抓培训、抓督促、抓宣传、抓典型、抓特色的“十抓”。第三点抓党建的指导思想及态度,为抓好党建工作起到了领导及指引作用,第四点抓党建工作的主要措施及特色,为抓好党建工作提供了具体的行动要求,第五点是我院抓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效果和经验,也为抓好党建工作提供了捷径。最后钟会书记提出党建工作中现存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思想,展现出了一名老党员的深刻见解和独到体会。

会议第三项,由姜涛副院长介绍科研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工作。她介绍了学院组建及学院专业发展历程以及教师和学生人数,并阐述了应用外语学院在商务英语专业上取得的成就、开展的活动及教学研究成果,展现了应用外语学院的学科优势。

会议第四项,孟令军副书记做了主题为“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的学生工作汇报,以高效培养学生为根本任务,并从我院辅导员及学生的基本情况、我院加强学生工作建设的主要做法、加强我院学生工作意见和建议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应用外语学院的学生工作内容。最后他表达了与兄弟院校在学生工作方面加强交流的想法。

会议最后由参会人员提出问题,相互交流经验,并拍照留念。

本次会议我院与兄弟院校在教学、党建工作、学生工作等多个方面相互交流经验,双方均得到很大的收获,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工作效率将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工作内容也将更顺利地开展。(应用外语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