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俄罗斯研究中心举办“中国术语学建设:成就、现状与展望”高层学术论坛
2017-05-23 09:08   审核人:   (点击: )

“中国术语学建设:成就、现状与展望”高层学术论坛于2017年5月17日下午在俄罗斯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简称“全国名词委”)刘青副主任、裴亚军副主任、温昌斌博士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此次论坛,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及我校从事术语学以及相关学科研究的专家10余人参加了论坛。

中心主任李洪儒教授致欢迎辞。论坛特邀嘉宾刘青、裴亚军、温昌斌分别就我国术语学学科发展现状和趋势、全国名词委“十三五”发展规划、术语学研究团队建设作了主旨发言。与会专家围绕术语学理论、术语学应用、术语教育和术语学人才培养、“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术语学国际化等议题分别作了发言。中心资深专家郑述谱教授提出术语学研究要顺势而为,搭上“一带一路”建设的“便车”。哈尔滨师范大学张金忠教授就术语学理论建设提出几点意见。哈尔滨师范大学孙寰教授分享MTI培养中术语学课程的教学经验。俄语学院林春泽教授介绍自己近年来法律术语研究的成果。中心张春新副研究员介绍多语种基础学科术语数据库的进展。中心陈雪副研究员的发言论及如何结合中医术语开展认知术语学研究问题。中俄学院李海斌副教授、徐墁迎博士的发言围绕“外语+专业”本科教学中的术语翻译问题这一共同主题。中心叶其松研究员分享了其在“俄罗斯术语学经典论文选译”方面的心得和体会。

最后,李洪儒教授作了总结性发言。论坛由中心叶其松研究员主持。

本次论坛是俄罗斯研究中心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完善中心学科结构,追赶学术前沿,形成科研特色,具有重要价值。(俄罗斯研究中心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