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黑龙江大学召开校史剧《姊妹树》2021年总结会议暨表彰大会
2022-01-12 14:08 陆宥彤 纪云琪  审核人:杨其滨   (点击: )

1月10日晚,黑龙江大学召开原创校史剧《姊妹树》2021年工作总结会议暨建校80周年校史剧排演工作表彰大会。本次会议以线上视频形式进行,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制片人杨其滨,制片人刘冬颖,《姊妹树》导演兼主演苏建华,执行制作高旭,服装设计吴绘宏,舞蹈指导姚力,主演徐彦宾、冯雪,剧务肖博宇、张笑雷,舞台监督季禹含、董伟光等主创团队负责人及演职人员出席表彰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袁立莉主持。

会上,台前幕后的记录视频带领所有人回忆和《姊妹树》一起度过的时光。从2018年8月启动校史剧《姊妹树》项目,到剧本调研、剧本创作、剧情研讨,《姊妹树》走过了1200个日日夜夜,凝结了无数黑大人的期待和梦想。仅2021年一年,百余名师生演员的总排练时长就达到了337小时。2021年9月29日,校史剧线上直播,海内外所有黑大人“云上相聚”,一同观看《姊妹树》,当晚累计观看人数突破百万。

《姊妹树》主创团队及幕后老师代表在会上发言。制片人刘冬颖表示,因为这部校史剧,剧组的每个人都成为这两棵姊妹树上蓬勃热烈拥抱太阳的枝叶,为黑龙江大学“根于延安、源于抗大”的红色精神传承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带着姊妹树的精神,将黑龙江大学“博学慎思、参天尽物”的校训发扬光大。

undefined

导演兼主演苏建华表示,校史剧不仅是思政教育的成果,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校史剧在排演过程中,老师们引导学生们了解校史、排演校史、传播校史,做到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

undefined

执行制作高旭、舞蹈指导姚力、服装设计吴绘宏、剧务肖博宇也依次发言。他们感谢了长期以来为《姊妹树》辛勤付出的老师、同学和小演员们,并表示新的一年会将《姊妹树》越磨越精,始终牢记讲好党史、校史的初心与使命,进一步发扬黑大精神、弘扬红色精神。

随后,会议对校史剧排演工作进行表彰。对一路走来积极参加排演,并且积极参加线上《姊妹树》录制、积极筹备疫情后《姊妹树》复演的演职人员张居三、孙天艺、王淳、钟汛等143名老师、同学授予“黑龙江大学80周年校庆校史剧排演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时,对刘冠瑜、吴佳璇、李梓群、王若竹、赵秦成、李菁琪6名小演员授予“最佳演员”荣誉称号。

演职人员代表发言。徐彦宾、阿列克谢、娜斯佳、王淳、孙天艺等师生演员和刘冠瑜、吴佳璇、王若竹小朋友演员们分享了同《姊妹树》一路走来的体会与收获,表达了对同伴的感谢,抒发了自己的万千感慨。“在这段时间里,我不仅获得了技能,也收获了友谊,遇见了许多有趣的小伙伴,这将是我难忘的回忆。”“感谢校史剧,感恩相遇!”“校史剧是辛苦又甜蜜的,排练过程中充满汗水,但老师领导的关心和友人的支持也是我坚持的动力,希望校史剧剧组越来越好!”“下学期见!”聊天区中,所有演职人员留下了对《姊妹树》最诚挚的表白。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校史剧《姊妹树》制片人杨其滨在会上讲话。他深情回顾了所有人从台前到幕后的点点滴滴,感谢每一位老师、同学和小演员克服万难,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是大家的激情投入与辛勤付出让《姊妹树》更加真实、更为鲜活。他指出,《姊妹树》的诞生是历史性的,它完成了几代黑大人的愿望,创造性地用话剧的形式记录了校史。在黑龙江大学建校八十周年之际,原创校史剧《姊妹树》充分挖掘了学校红色办学的校史资源,引领当代黑大师生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是黑大人献给母校的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姊妹树》的故事还要继续,校史剧的薪火仍要相传,他希望所有人能够坚持不懈地做好《姊妹树》,留下关于它的美好记忆。

undefined

姊妹树是黑大八十载峥嵘岁月的见证之树,更是新时代黑大人的初心之树。这一年半以来,校史剧既成为了全校师生党史教育和校史教育的载体,也成为了全省高校党史教育的典范。一代代黑大人定将不忘来时路,续写新篇章,把《姊妹树》带到更大的舞台,让黑大故事被更多人看见,黑大声音被更多人听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