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首届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落下帷幕
2017-12-05 16:15 校团委  校团委 审核人:   (点击: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相关文件的部署和要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11月16日—11月29日,黑龙江大学举办首届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本次比赛由校教务处、校团委共同主办,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团委承办。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采用笔试的形式对所有报名选手进行考核,根据团体总成绩,最终,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哲学学院、东语学院、政府管理学院、中俄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六个学院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

决赛于11月29日晚在三号教学楼地下报告厅成功举办。决赛由黑龙江大学国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关健英教授,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周佳教授,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生导师李群教授担任评委;校教务处处长吴华洋老师,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孙丽娜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周成刚老师,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孙美晖老师及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副院长魏影老师应邀观看了比赛。

决赛共分四轮进行,即“有问必答”必答题环节、“眼疾手快”抢答题环节、“险中求胜”风险题环节和“情景再现”情景题环节。比赛题目知识性强、文化性强,除常规题目外,还加入图片题、音频题等,增加了比赛的趣味性。

必答环节中,各队选手渐入佳境,思路清晰,展现出丰富的传统文化知识储备;抢答环节中,选手们眼疾手快,针锋相对,互不示弱,将赛场气氛推向高潮。

经过四轮比赛的激烈角逐,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拔得头筹,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政府管理学院荣获二等奖;东语学院、中俄学院和哲学学院荣获三等奖。国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关健英教授对本次比赛做出精彩点评,关健英教授充分肯定了每位选手的知识储备,指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必要性和作为中华儿女应当肩负的时代使命。

举办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旨在培养和加强学生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积累,提高大学生知识运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更有助于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打造学习型校园。本次竞赛充分展示了黑大学子“志远行实,学而不厌”的学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大国滂滂,古风泱泱,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校团委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