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博物馆出席"纪念鲁迅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座谈会"
2016-10-20 14:02   审核人:   (点击: )

10月19日下午,“纪念鲁迅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座谈会暨北京鲁迅博物馆建馆60周年庆典”在北京鲁迅博物馆举行。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国家文物局机关及直属单位代表、全国鲁迅博物馆纪念馆代表、鲁迅之长孙周令飞及特邀嘉宾、有关专家学者数十人出席座谈会。黑龙江大学博物馆副馆长、北京鲁迅博物馆特聘研究馆员臧伟强与程乾波,作为特邀嘉宾应邀参加了座谈会。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做了重点发言,他指出,鲁迅以纸笔呼号呐喊,以文字记录时代,以“精神界之战士”的姿态,呼唤善、美、刚健的民族脊梁,点燃民众心中的理性之灯。他不懈追求崇高的理想,始终坚定地站在正义的立场上,以勇猛和坚毅正视黑暗面,展开深沉的韧性的战斗,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成为高山仰止的“民族魂”,鲁迅的人生道路集中体现了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为国家和民族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

此次座谈会,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当今时代学习、弘扬和宣传鲁迅思想及精神遗产,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北京鲁迅博物馆举办了“含英咀华——馆藏文物精品展”,向观众推出鲁迅、瞿秋白、萧红等人珍贵手迹百余件,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展品为首次亮相。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的重点推介下,与黑龙江大学博物馆副馆长臧伟强亲切交谈。他仔细地拜读了展柜中的萧红诗稿,对萧红的娟秀墨迹,给予高度的赞扬。当听到黄乔生介绍臧伟强不久前成功拍得萧红致萧军书札两件后,雒部长立刻表现出极高兴致,他不仅询问了收藏的过程,还问到藏品现在何处。

臧伟强向雒部长汇报目前两件萧红书札已陈列在黑龙江大学博物馆展厅里,常年供读者和广大师生拜观。他表示拍得这两件萧红书札,不仅是为了更全面、更立体地研究萧红,也是为了使家乡人民能够得见萧红的真迹,真切地感受这位文学洛神的遗韵。对此,雒部长给予充分地肯定。臧伟强还不失时机地向部长汇报,黑龙江大学建有萧红研究中心,出版了全新的《萧红全集》。雒部长很高兴,临别时,他主动提出与臧伟强合影留念。(博物馆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