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俄专家高度赞誉我校机电学院在氧舱电气测控领域取得进展
2005-06-25 09:09 岳海霞  审核人:   (点击: )

日前,在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会议室,赵惠新副校长与科学研究院赵经贵副院长热情接待了“EXYC-II单人轻型医疗保健氧舱技术交流研讨会”的全体专家。参加会议的有俄罗斯工程院院士俄罗斯高压氧舱技术中心专家弗拉基米尔先生和俄罗斯氧舱标准制定专家伊戈里先生,中方参加会议的有EXYC-II轻型氧舱投资方黑龙江平川药业公司、哈尔滨航空集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市第一医院高压氧科的各界专家以及我校科技处和机电工程学院的课题组成员。

据悉,由于高压氧舱在医疗和保健领域的独特作用,越来越受到社会和军方的重视。黑龙江平川药业提出的非传统结构轻型氧仓在医疗、健身和军事后勤等领域蕴含商机。平川药业委托哈尔滨工程大学和哈航集团负责力学、结构和舱体的研制,委托我校机电工程学院负责电气和监控系统的配套。在该项目中除舱内外各种参数的采集和监测显示外,我校的几项专有技术得以充分利用。

与会专家从多角度介绍了该产品研发的背景、原理、特点、应用范围、效益、前景以及各方面的工作进展。由于我校技术储备充分,形象进度到位使整套的功能演示受到好评。尤其是在机电学院石广范教授代表课题组比较详细的介绍了黑大的创新点之后,来自俄罗斯的氧舱专家弗拉基米尔院士发言说:“我走过近四十个国家探讨氧舱技术,黑龙江大学采用多CPU技术实现了氧舱的远程运行监测和故障诊断以及先进的“黑匣子”功能,这是氧舱技术中独一无二的成果。向黑龙江大学的研究团队表示敬佩,特别希望能有机会合作”。

会后,赵经贵院长说,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是我校科研工作的支持重点。机电学院能够从长计议,认真做实我校的专有技术和知识产权,正是学校对工科科研的期待。在优势互补,利益双赢的原则下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国际合作和校际间的合作,是发展我校工科不可回避的必要条件,科研处和研究院支持机电学院勇敢的闯出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