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研究生学院院长樊志辉解读《黑龙江大学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
2014-11-04 11:16 夏幪幪 李秀  审核人:   (点击: )

近日,我校印发了《黑龙江大学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并要求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贯彻执行。为深入理解改革方案的内涵,本报记者对研究生学院院长樊志辉进行了专访,请他来解读改革方案的深刻内涵。

问:我校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此改革方案的?现阶段,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现今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特别是黑大高等教育改革的特殊契机。高等教育数量上的扩张已基本完成,规模初具,建立学位点的任务基本实现,现已进入“全面内涵建设时期”,是做笨功夫、硬功夫的时候了。目前研究生的管理体制还不尽完善,在改革过程中要理清管理体制,全面修改研究生培养方案。研究生教学是真正将教、科、研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但现在其随意性较大,所以应进行严格管理。面对当今国家更加突出的改革之风,要求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系统地从指导思想、机制结构的变换到具体措施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已经成为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和各行各业骨干力量的主要来源,基本实现了立足国内自主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战略目标。但是,目前我国研究生教育主动服务国家大局的体制机制仍不完善,培养模式与社会发展的多样化需求还不适应,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尤为不足,制约培养质量提升的深层次障碍有待破除。

在国际上,许多国家已经把发展研究生教育作为创新驱动发展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选择,加大投入和支持。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日益凸显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地位,迫切需要对研究生教育进行综合改革,加快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充分发挥研究生教育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中的重要作用,为提高国家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问:我校研究生教育曾有多次改革并取得了不少成效,这次综合改革的目标是什么?

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满足社会发展的多样化需求、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是研究生教育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黑龙江大学教育中的重要环节。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将以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为核心,抓住研究生培养过程和研究生培养环节纵横两条主线,贯彻五个建设思路,实现五个改革目标,深化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全面改革研究生培养体系,不断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问:我校深化研究生教育的建设思路有哪些?

答:研究生教育改革要贯彻五个建设思路。围绕一个核心——围绕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这一核心;打造两支队伍——努力打造研究生导师队伍和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抓住三个环节——紧紧抓住纵向的招生、培养、学位和横向的教、学、管三个环节;树立四种意识——牢固树立“危机与忧患”、“责任与服务”、“学术与团队”、“秩序与规则”四种意识;实施五个工程——深入实施研究生招生考试改革、研究生课程建设、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学位论文质量提高、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五个工程。

问:这次深化改革希望取得怎样的成果?

答:此次改革希望实现五个改革目标,建设思路与改革目标是交叉的,我们把五个改革目标与五个建设思路并称为两个“一二三四五”。五个改革目标为突出一个特色,构建两个模式,实施三个机制,建立四个体系,建设五类精优,即进一步突出研究生国际化教育的中俄联合培养特色;分类构建以提高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和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启动实施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机制、学生分流淘汰机制和导师动态选聘机制;建立目录外和交叉学科体系、质量监督与评价体系、研究生奖助体系、就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精品课程、精品教材、优秀基地、优秀学位论文、优秀导师和导师团队。

问:在完善导师评定评价制度、研究生教育计划管理方式和招生选拔办法等方面,我校将有哪些改革举措?

答:经由改革,希望建成规模结构适应需要、培养模式具有特色、整体质量不断提升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具体通过以下四个措施来完成。

——执两用中。抓两头带中间,通过加大对两方面的审核力度来推进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一是针对招生,现出台了许多关于招生制度方面的改革规定,以便研究生入学时严格审查,例如答辩式招生、按导师招生而非以往的按专业招生等;二是针对毕业论文,通过全员隐名送审、一票否决制、反剽窃制度等来严格治理论文抄袭的现象。

——关注主体。研究生教育培养有两个主体,即学生和老师。以学生为本的研究生教育和培养需要关注学生的学习、研究能力以及心理健康,提升他们的学风学德;与此同时要关注导师,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完善优秀导师和导师团队培育与评选机制,对师风师德进行监控,严加管理导师的道德品质与学术品质。

——注重过程。研究生的授课方式与本科教学大大不同,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除招生、毕业两个环节,其中间部分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授课。在研究生这一系列的培养过程中,帮助学生确立研究方向、选题、进行文献综述、中期审核与答辩等都是重中之重。我们会要求学生与导师定期见面,以确保对双方都负责任。

——突出特色。黑龙江大学历史中就已形成的以中俄联合培养引领研究生国际化的特色办学模式,目前还在不断丰富,希望将对俄特色逐步扩展到其他领域。推广双语教学,将中俄学院与研究生院有机结合,不断巩固增加俄方合作院校,扩大培养规模,同时充分利用我校本科国际联合培养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有效资源,积极推动与其它国家的研究生联合培养。除此之外,另一个特色也在探索中酝酿形成,即全面规范研究生的培养体系,构建现代高等教育下的研究生监控与评估制度,在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中严密监控,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加以改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