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召开2014年新教师岗前培训开班式
2014-10-21 16:38 王鲁宁  审核人:   (点击: )

10月20日,我校2014年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正式启动。上午9时,来自全校各学院的22名新教师在主楼3楼C座会议室参加了培训班开班仪式。

教务处副处长刘文勇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总结了我校历年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开展情况和经验成果,并重点从规章制度、人员配备、课程设置、考核标准等方面对本年度培训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结合一线教学事业的宗旨目标和重要意义,刘文勇副处长深有感触的表示站好三尺讲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要求全体新教师高度重视此次岗前培训,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完成培训课程提出的各项要求。他勉励大家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岗位职责、业务常识以及学校规章制度的学习,进一步培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最终成长为一名懂得把所学传授予人的好老师。

随后,教务处教师培训科科长李雪松向本期学员介绍了培训工作的具体安排和要求。我校2014年岗前培训工作分入校教育、集中培训、实践和考核三个阶段。其间,新教师将接受现代教育技术、教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外语口语等方面内容的培训,并通过参加教学观摩、教学实践等活动,达到“提高教师专业技能和教学实践能力,掌握授课技巧和授课方法”的培训目标。

开班仪式结束后,参加本年度培训的新教师参观了校史馆。据了解,校情校史教育历来是我校新教师岗前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以此受到红色大学历史积淀的熏陶和延安精神的感染,使广大新教师牢固树立爱国、爱校、爱岗的情怀,以对党的事业忠诚、对学校发展负责的态度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的新教师培训课程分别加设了“师德师风”和“教师心理减压辅导”两个专题。对此,李雪松老师表示:“师德是教师素质的灵魂,学校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和考核教师的基本准则。以往,我们是将其贯穿和渗透在各个培训项目中,今年则是在原有基础上专门加设师德师风教育的系列专题,起到进一步引起重视、强化认识的作用。”而开设“教师心理减压辅导”专题,旨在帮助新教师学会正确应对、处理教学工作中出现的压力和问题,营造和谐、健康的职业氛围,在更好培养学生的同时实现教师的可持续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