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十篇论文入选ESI数据库高被引论文
2014-10-20 10:03 科学技术处  审核人:   (点击: )

据web of science数据库收录的科技论文显示,我校目前已有10篇论文入选ESI数据库高被引论文。web of science是美国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开发的大型综合性、多学科、核心期刊引文索引数据库,共包括10000多种世界范围内最有影响力的、经过同行专家评审的高质量的期刊。

近年来,黑龙江大学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在物质上加强科研基础条件建设,为科研工作开展铺平道路。2012年,学校投资购买了web of science数据库,其中包括SCI、JCR、ESI三个子数据库;在政策上修订了《黑龙江大学教学、科研、学科建设高水平成果奖励办法》,为科研人员提供政策引导;在管理上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推进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简化了科研经费报销流程,为科研人员做好服务工作,这极大的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高水平论文不断取得新突破。近五年我校教师在SCI收录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0篇、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94篇。

近年来,科研人员发表论文的引用情况受到大学评价机构、政府部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的高度重视,引用反响被普遍用以作为评价学术机构、大学、人才和学科建设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为此,科技处利用学校购买的web of science数据库对我校教师目前发表的ESI高被引用论文、各学院论文引用贡献、发表论文总被引用次数超过50次以上的个人和单篇引用超过30次以上的论文进行了统计。

通过ESI数据统计数据,黑龙江大学理工科近10年取得了显著的进步,我校化学学科在化学学科(Chemistry)领域的ESI全球前1%的1062个研究机构中排名晋升到第875位,在2012年的基础上前进了154位;我校工程学科(Engineering)也曾经进入过ESI全球前1%行列。由科技处统计的相关数据表明:学校理工科各学科发展不均衡,排在前三位的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SCI收录论文引用的贡献率分别为77.82%、10.34%和4.43%,从贡献率中看出学校理工科多数学科发展的比较缓慢。

ESI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学术机构、大学及学者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指标。ESI共分22个学科领域,以10年为1个周期对全球所有大学及科研机构的SCI、SSCI论文及其引用情况等进行统计和比较,每2个月更新一次。高被引论文是根据ESI统计被引频次排在相应学科领域前1%以内的论文,它从文献角度反映了论文影响力,高被引论文数是衡量学校科研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SCI是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1961年创办出版的引文数据库,是世界著名的三大科技文献检索系统之一,是国际公认的进行科学统计与科学评价的主要检索工具。SCI收录期刊,主要运用科学的引文数据分析和同行评估相结合方法,综合评估期刊的学术价值,截至目前其收录了10000余种期刊,覆盖了国际上大多有重要影响的刊物,其收录的80万条论文,集合了各学科的重要研究成果,SCI已逐渐成为国际公认的反映基础学科研究水准的代表性工具,是一个国家(地区、科研机构、大学等)的基础科学研究水平及其科技实力指标之一。

附件1:目前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附件2:2010-2014年SCI收录黑龙江大学顶尖论文

附件3:2010-2014年SCI收录黑龙江大学重要论文

附件4:SCI论文引用次数学院贡献率

附件5:SCI收录论文总被引频次超过50次以上科研人员名单

附件6:单篇被引频次在30次以上的SCI收录论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