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黑大俄语人才是怎样炼成的
2014-12-31 16:55 丁一鸣  审核人:   (点击: )

据教育部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138所高校开设俄语专业,每年向社会输送毕业生2万余名。这其中,贴有黑大标签的俄语人才往往表现抢眼,竞争优势明显,用人单位对他们的鉴定是:底子厚,业务精,实践强,素质高。

“天下俄语半是黑”,这句流传在俄语界几十年的美谈,曾代表着一个时代对黑龙江大学作为新中国俄语人才摇篮的推崇,而伴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日益扩大、理念的不断创新,“黑大制造”则凭借着坚守高层次、高质量、高规格的人才培养标准,向新的时代需求做出有力应答,延续着属于黑大俄语的美誉和辉煌。

这里有一个法宝,能练人才

1941年3月,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大队在延安成立,它是黑大的前身,也是黑大俄语学院的前身。70多年来,当年的小树苗已长成参天木,历经风雨,始终枝繁叶茂、绿荫如盖,成长的法宝就是教育体系中最基础的环节——教学。而恰是这最平常、平实的一环,被黑大俄语人琢磨和变换出了百般意味。

在俄语学院,课堂是一个具有十足吸引力的地方。上课时间,随意挑一个教室走进去,即使完全听不懂俄语的你也定会被师生间有趣的互动方式、热烈的授课氛围所吸引。一、二年级时,老师会在课上不断地“抛”出小问题,引出小对话,加入小短文,看似轻松随意,实则紧凑严密,与课程设置、教学进度环环相扣。俄院学生普遍的课堂感受是“根本停不下来”,开启思考模式,进入阅读模式,转到交流模式,再迅速切换回思考模式……这些短小精悍的练习,如同镶嵌进时间的钻石,不仅为课堂增添了“亮度”,更为学生夯实了基础的“硬度”。“三小”教学法也因此成为黑大俄语传承至今的教学法宝。

学好一门语言的“难”体现在方方面面,为此,俄语学院提出了一个根本的解决之道:精讲多练。全国范围内,在俄语教学中开设语音导论课的高校屈指可数,黑大就是其中之一。所谓“语音导论”,就是专业教师对学生细致到逐个音、逐个语调的矫正与练习;从接触俄语开始,足足开满百学时。这种丝毫没有讨巧余地的“笨”方法,以近乎机械和枯燥的方式,考验也打磨着每一个初学者,直到有一天“从自己的发音中听出了富有美感的韵律,从老师的脸上看到了欣慰的笑容”。毕业多年的俄院学生谈起这段学习经历,仍感怀这是黑大俄语所给予的宝贵财富。

别人不教的语音导论,黑大给教,而几乎所有高校都开设的语法课,在黑大学生的课表上却遍寻不到。原因很简单,“遇到就讲,讲完即练”,老师已经将语法讲授和语法练习贯穿在每堂课的每个环节中。自学生升入三年级起,课前的时事演讲就成为同学间互秀俄语、交流思想的平台。三五分钟的演讲,均以当下热点时事为主题展开,往往需要大量材料、数据及俄语词汇量的支撑,对学生的口语表达、语法运用和跨文化思维等方面的能力起到了极好的锻炼和检验。

这里有一种幸福,能浇灌人才

采访中,一位俄院学生的话格外触动人心。他说:“我们是全中国最幸福的大学生!”

在这份幸福清单中,排在首位的就是拥有“国家级”的一流教学、师资条件——俄语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和国家级精品课程……得益于雄厚的发展积淀,可以说,以上涵盖了一所大学在专业学习领域所能给予学生的全部最优质资源。然而,比这一系列国字头的标签更能凸显幸福感的,是黑大俄语“教授全员在本科授课”的教学传统。其中,国家级名师邓军教授、资深翻译家金亚娜教授已连续数年为一年级本科生讲授专业基础课,包括国家级名师张家骅教授在内的多位知名教授、博导长年担负着本科教学任务。这是一种怎样令人肃然起敬的传统!正因为有了它,一名有志向学的青年人能够在不到20岁的年纪就聆听到专业领域一流学者的教诲,并由其亲自指导构筑专业根基;正因为有了它,使那些国字头的珍贵成果不再仅仅是被仰望的辉煌荣耀,更聚融成惠及所有学生的学术养分。

幸福清单第二项,被爱与责任精心守护的成长。在今天的高校,将晚自习作为一种制度固定下来的已是少之又少,可黑大俄语实验班的同学却用延续四年的早修、晚课连接起他们的大学。几乎从未想过与同龄人更为轻松多彩的生活相比较,在这些孩子的眼中,追求学业上的不断精进才是青春的应有之义。更何况,“还有老师陪伴着!”这位让学生感到幸福的老师,就是现任俄语学院副院长、试验班班主任黄东晶。“我不缺席,学生就不会缺席,我不迟到,学生也不会迟到。”凭着这个简单的“因”与“果”,黄东晶陪着她的学生上满了四年的晚自习,那些靠披星戴月积累出的进步,也扎扎实实融进了学生的成长中。

俄语学院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只要有人在,办公室就一律不关门。学生们只要有问题,无论是专业上的还是思想、生活上的,无论坐在那扇门里的是不是相识的老师,随时都能“开口问”。像这样的规定和约定,在俄院还有很多,比如“坚持选派在校本科生赴俄罗斯、乌克兰等10余个国家留学”,“坚持给每个学生配备一位教授学术导师,以保证学术启蒙”,等等,其中还包括有的老师被学生要求“每年至少和我们打一次雪仗、看一次电影、唱一次歌”……这些规定和约定,全部被写进了俄院学生的幸福清单里,温暖又踏实地诠释着属于他们的“最幸福”。

这里有一种精神,能凝聚人才

“学历层次高、知识结构优、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结合紧密的爱岗敬业的国家级教学团队”是俄语学院长盛不衰的核心竞争力。打造这样一支团队,并使其持续保持人心稳定、事业心高昂,除了依靠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制度支撑,更依靠“黑大俄语精神”无法复制的强大凝聚力和魅力。

现任俄语学院院长白文昌是个地地道道的西北人,远离故土的他早已把黑大当作精神的家园,并因此而感到骄傲和充实。他说,从老一辈到新一代,像他这样的人并不在少数,“远离家乡来到黑大,扎根俄语奉献一生”。据白院长介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积淀,学院已形成了自主培养师资与引进优秀人才相结合、委以教学重任与提供人文关怀相结合、严格教学管理要求与培养教育相结合、鼓励教师教学相长与发挥集体智慧相结合、提高教师业务与师德师风修养相结合、发挥个体专长与发挥集体智慧相结合的师资建设理念。“六个结合”充分体现了黑大俄语育人为本、人才至上的价值取向,为营造感情留心、事业留魂的工作环境和团队氛围提供了支撑。

置身俄语学院,能强烈地感受到一股“劲儿”。这股劲儿体现在教风、学风、政风以及科研风气的方方面面,甚至流动在这里的空气中。白文昌院长说,这与黑大俄语人特有的自豪感、认同感不可分割。“上世纪40年代初,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最为艰苦的时期,老一辈俄语人为了拯救国家、建设国家而学习俄语。那种孕育于民族危难之际、生长在战火硝烟之中精神和情怀不可复制,也是一代代黑大俄语人视若生命的精神根基!”黑龙江地处偏远,气候严寒,经济相对落后,把一批批优秀的俄语人才留下来、引进来、凝聚起来的,就是这份属于黑大俄语的光荣。

国家级教学名师、普京奖和普希金奖章获得者、原学院院长邓军在听完一名年轻教师的课后,紧紧攥着身边黄东晶副院长的手说:“这就是地道的咱们俄语学院的教法和教态啊,还有这种调动课堂的意识和能力……太好了,传下来了!”一席话说完,老院长热泪盈眶。“传承”,这个词在俄院人的心里有着语言难以形容的厚与重。“黑大俄语是块金字招牌,不能让它的辉煌和优势在我们这一代有丝毫折损。”黄东晶说,这种“守财奴”式的心态几乎每个俄语人都有用全部的心血和努力来守黑大俄语的历史和根基,培养出一届又一届“专业上叫得响、品质上立得住”的优秀人才,在新的历史时代里继续传承黑大俄语为国奉献、为国担当的使命。“这就是黑大俄语人心里的那股劲儿!”

黑大俄语人才是如何炼成的?答案似乎已不言而喻,又似乎仍未道尽。这里还有一种气质,有一种温情,有一种氛围,有一种力量……但归根结底是因为这里有一群人——一群每一天都保持着新鲜的勤奋与热情的人,一群以惶恐之心守护历史、以进取之心迎接未来的人。他们很普通,却又不平凡,如果有一天这个时代因为他们而有了一点点改变,你千万不要惊讶。

【后记】: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重要方针。如何守住这条生命线?从某种意义讲,这个问题与“人才如何炼成”同解。明德向善,是大学的追求,然“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一个简单而又严密的逻辑,道出了大学教育的真谛,也彰显出“人”的价值。近年来,有关“回归教学是大学改革必由之路”的呼声越发清晰而有力。无论“回归”是否意味着对某种偏离的反思与警醒,于黑大俄语人而言,牢牢守住教学根基的理念与实践,几十年未变。以至于这里已营造出一种质朴的“教育生态”,老师不会辜负学生,学生不能辜负老师。在这里,“教学本位”是一种人心营造出的氛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