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召开新一届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各分委员会全体会议
2014-12-01 17:06 曹玥 王旭晶  审核人:   (点击: )

为了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大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构建现代大学制度进程,根据《黑龙江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暂行)》的有关规定,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11月27日上午在主楼A座226会议室召开了我校新一届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各分委员会全体会议。我校校长何颖以及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各分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务处处长蒋鲲主持。

首先,蒋鲲处长介绍了学校成立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进展情况。2013年9月,学校出台了《黑龙江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暂行)》。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下设人文社会科学分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分委员会、自然科学分委员会、工程与技术科学分委员会及教学质量评估与监控5个分委员会。2014年5月, 全校31个教学院(部)全部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并制定完成了本教学院(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条例》。2014年11月12日,学校正式启动成立新一届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根据总体安排,今天召开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在各教学院(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随后,何颖校长发表重要讲话。她指出,建立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意义重大。我校现在正处于一个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化的阶段,并且为了落实教育部对全国省部共建大学提出的综合改革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入推广的要求,必须大力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同时由学校制定的《黑龙江大学章程》已经通过了教育厅的审核,在《黑龙江大学章程》的规定中,现代大学治理制度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术自由、校长治校、专家治学。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是在学校学术委员会领导下的专家治学中的一个组织机构。她说道,“教学指导委员会不仅是体现学校内涵发展的必要,还是实现大学制度进行内部治理结构调整的需要;另一方面,对黑龙江大学的现实来讲,教学指导委员会是提升和保持本科教学质量的必要机构。”接下来,何颖校长根据章程规定就各个分委员会主任进行任命,宣布了黑龙江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分委会委员名单。并对本次会议布置了另两项议程,一是各分委员会根据工作方案增补委员。二是各分委员会推选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按照既定议程,各分委员会分别进行分组会议,进行增补分委员会委员和推选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随后,蒋鲲处长公布了各分委员会选举结果,何颖校长公布了黑龙江大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并对委员们布置了两项新的工作:一是制定《黑龙江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规程》;二是审议黑龙江大学2014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最后,何颖校长说,“我对新一届黑龙江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寄予了非常高的希望,希望当选的委员们发挥相应作用,积极参加工作,为学校的本科教学贡献聪明才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