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承担的“马工程”重点教材《中国伦理思想史》正式出版
2015-04-08 15:56 哲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近日,我校张锡勤教授主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中国伦理思想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该教材系教育部主管的“马工程”重点教材之一(第一批共出版2部)。

“马工程”是党中央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而重点实施的一项重大的理论创新工程,目的在于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教材建设中,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编写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骨干课程的专业基础教材,推动构建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

根据“马工程”重点教材的总体规划要求,编写工作由中宣部、教育部分别组织实施。其中,教育部于2009年正式启动第一批29本重点教材的编写工作(共93种,分3批招标),以张锡勤教授(黑龙江大学)、杨明教授(南京大学)、张怀承教授(湖南师范大学)为首席专家《中国伦理思想史》获批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育部第一批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编写教材”,编写组由黑龙江大学、南京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清华大学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12位教师组成。2009年11月,教材编写工作正式启动;2012年2月,教材提纲通过教育部重点教材审议委员会的审查;2013年11月,教材初稿完成并提交教育部工程办。其后,经过教材编写组和教育部马工程办的反复讨论、审议,数易其稿,本教材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完成编写、定稿工作,已于2015年1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根据教育部马工程办的要求,教材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中国伦理思想史》重点教材的主编为我校张锡勤教授,副主编分别为南京大学杨明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张怀承教授,我校哲学学院的柴文华、关健英、张继军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了重点教材的编写工作。

教育部马工程办和重点教材审议委员会认为,本教材具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具有鲜明的历史责任感和现实针对性、对一些重要内容和提法推敲得更为准确、编写体例更符合学生学习实际等特点。本教材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又充分反映了本学科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符合部党组对工程重点教材提出的“准、新、厚、活”的要求。

《中国伦理思想史》马工程重点教材的出版,体现了我校哲学学科,尤其是伦理学学科的水平与实力,有效扩大了我校哲学学科在全国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同时,教材的出版也展现了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和高水平教材建设方面的新成就,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这对于进一步提高我校哲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深化哲学专业和学科综合改革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哲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