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我校学科青年学术骨干百人支持计划启动
2015-03-17 11:03 李苗 齐佳蕊  审核人:   (点击: )

3月16日下午,我校学科青年学术骨干百人支持计划启动仪式在主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校长何颖,副校长丁立群,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教务处、财务处、研究生学院、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人事处、外事处、评估中心负责人,各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全体合作导师,全体入选2015年百人支持计划的50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仪式由丁立群副校长主持。

仪式上,丁立群副校长指出,“百人支持计划”是落实我校重点学科晋档升级工程、加强现有人才培养的主要举措,有利于为学科未来发展培养、储备人才。自去年12月1日申报工作启动以来,我校有29个单位、34个学科的156名青年教师参与申报,并严格遴选出50名教师列入首批“百人支持计划”行列。

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张颖春处长宣读了《关于确定黑龙江大学大学首批学科青年骨干百人支持计划人选的决定》、“百人支持计划实施细则”和组织机构名单。

何颖校长与入选教师代表、培养单位负责人共同签订了《黑龙江大学学科青年学术骨干百人支持计划聘期合同》。

政府管理学院教师付传、电子工程学院院长丁群、法学院教授董惠江,社会科学处处长李洪波分别代表青年教师、培养单位、合作教师和职能部门发言。付传老师用“感谢”、“责任”和“扎根”三个词表达了入选“百人支持计划”的激动和感恩之情,并表示全体入选教师将一如既往地爱护黑大,奉献黑大,与指导教师一道,共同描绘黑大学科发展画卷。丁群院长结合电子工程学院的实际情况阐释了培养青年拔尖人才的重要性,并希望入选的青年教师凭借扎实的基础、刻苦钻研的精神,不断开拓创新,不辜负历史的使命。董惠江教授代表合作教师表示,将投入最大的热情和耐心把自身的一些经验和学术资源传递给青年教师,为学科培养和储备人才贡献应有力量。李洪波处长表示相关职能部门将在学校的领导下,与各学院一道,共同为入选的青年教师提供政策和条件支持,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开辟绿色通道。

何颖校长发表讲话。她指出,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不仅关乎个人,也对学校未来事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决定实施“学科青年学术骨干百人支持计划”,旨在助力青年教师在其成长成才的最佳机遇期,通过采取常规的办法和措施,培养出若干能够在各自学术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者和领军人物,也为加快我校学科发展提供原始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随后,她从三个方面对“百人支持计划”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希望入选支持计划的青年教师,能够珍惜机会,承担起历史赋予他们的使命和责任,树立明确的目标,提高眼界,选准研究方向,把科研和教学有机的结合起来,凭借坚韧不拔的精神咬牙度过艰苦的人生阶段,走向成功;希望培养单位和合作导师高度重视学校实施的“百人支持计划”,不仅在科研教学条件方面,更要在情感上给予青年教师们更多的关心和爱护,与他们共同商定培养计划,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力争为学校和本学科培养出一批能够具有国际学术视野的战略后备拔尖人才;希望具体落实此项工作的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互相配合,互相协调,为青年教师们提供更好的条件,科学管理,人文服务,既不越俎代庖,又要勇于承担部门责任。最后,她指出,“‘黑龙江大学学科青年学术骨干百人支持计划’是我校加快青年教师培养步伐、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学科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我校人才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希望全体入选支持计划的青年教师能够在培养周期内不辱使命,强化自身科研水平的提升;各培养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勇于担当、落实责任,为全面推进省部共建的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建设而不懈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