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黑龙江大学学科风采 | 化学
2021-03-16 17:41 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 编辑:肖博宇  审核人:   (点击: )

编者按:八十载慎思尽物,新时代共创一流。2021年9月,黑龙江大学将迎来建校80周年,为了全面展示黑龙江大学过去五年在学科、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取得的办学成果,新闻中心特别推出《迎校庆:黑龙江大学办学成果系列报道》,今天为您推出学科风采——化学。

 

学科带头人寄语

黑龙江大学化学学科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培养了一批以国家级人才和省部级人才为代表的优秀人才。化学学科团队扎根龙江,艰苦奋斗,刻苦钻研,砥砺前行,获批了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有力支撑了黑龙江大学化学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发展,提升了黑龙江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中的影响力。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努力拼搏的精神,传承老一辈化学人的优良传统,高度重视学科梯队人才的引育工作,特别是海外优秀人才的引进。在保持化学学科不断进步的前提下,进一步推动化学相关学科的发展。利用国家重视交叉学科建设的契机,加强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合作。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等方面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并力争为我省的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学科带头人:付宏刚

 

历史沿革

黑龙江大学化学学科始建于1958年,是我校更名为黑龙江大学后按综合性大学建设的最早的学科之一。化学学科198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3 年获批无机化学博士点,2007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获批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是黑龙江省理科培养基地。

 

发展现状

化学学科自2011年进入ESI全球前1%以来,排位逐年攀升,目前已进入 ESI 前 4‰,同时重要支撑了我校材料和工程学科分别接近~5‰和前1%。化学学科拥有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4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具备一流的实验条件,实验室面积1.6万多平方米,设备总值超亿元。形成三个特色研究方向:1.低电压驱动的非贵金属电催化制氢和CO2还原材料;2.高效纳米异质结光催化材料与电荷转移机制;3.超低压高效电光转化材料及器件化。在高品质石墨烯材料、能源与环境催化材料、有机光电材料及器件、传感材料等材料化学领域具有优势。聘请国际知名学者作为学科兼职、讲座和客座教授,不断提高本学科的研究水平。面向国家和地方培养化学化工领域急需的研究、研发及专业技术人才,为国家及地方经济发展的创新创业做出积极贡献。

近五年取得成果

1. 师德师风建设

黑龙江大学化学学科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获得 2018 年度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和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集体称号,2017 年被评为“锋尚黑大”群体。学科团队获得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团队,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先后获得黑龙江省高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黑龙江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首届“课程思政”教学专项奖。能源高效转化研究团队获得 2019 年度黑龙江大学教书育人楷模集体称号。学科多名教师分别获得黑龙江省劳动模范、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黑龙江省高校道德模范年度人物、黑龙江省高校教师年度人物、校教学标兵、校模范教师、校优秀教师、校先进教育工作者、校三八红旗手、校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 人才队伍建设

本学科有成员70余人,其中入选国家和省部级各类人才40余人次,包括青年学者1人、讲座教授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2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

学科带头人付宏刚

井立强

许辉

3. 科学研究

近五年,本学科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Science Bulletin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其中全球十年高被引论文(ESI TOP 前1%)80余篇。

付宏刚教授2018-2020连续三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论文获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井立强教授连续六年入选Elsevier公司发布的中国高被引科学家榜单。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前期研究专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计划项目等纵向项目100余项。与济南圣泉集团有限公司等签署的横向课题项目30余项。横向纵向课题总经费合计1.2亿元。五年内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10余项。

4. 平台建设

以化学学科为依托,获批“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科技部“催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7个国家级、省部级研究平台;2个“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国防特色学科;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省头雁团队、3个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省级创新团队、3个省高校创新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

5. 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

本学科长期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催化研究院开展合作研究,在学科111引智计划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与本学科长期合作的“鲍列科夫催化研究所”前所长帕尔蒙先生获中国政府友谊奖。以本学科为依托获批教育部“中俄催化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硕/博联合培养项目。长期接受我国政府资助的巴基斯担留学生到我们学科攻读博士学位。并分别于2016年、2017年和2019年三次获得教育部评选的“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本学科曾多次主办高端国内/国际会议,在国内外享有声誉。

黑龙江大学化学学科凝聚了一批师德师风高尚,年龄结构合理,学缘结构优良的拥有国家和省部级人才的队伍,他们扎根龙江,刻苦研究,砥砺前行,在国内外化学领域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由于环境影响,高层次人才引进面临挑战,我们将改善环境,不懈努力,引进高水平人才,提高科研水平,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推动学科达到更高水平。(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