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黑龙江大学学科风采 | 外国语言文学
2021-03-13 12:54 新闻中心 编辑:肖博宇  审核人:   (点击: )

编者按:八十载慎思尽物,新时代共创一流。2021年9月,黑龙江大学将迎来建校80周年,为了全面展示黑龙江大学过去五年在学科、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取得的办学成果,《迎校庆:黑龙江大学办学成果系列报道》今天为您推出学科风采——外国语言文学。

学科带头人寄语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黑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将不忘红色初心,牢记强国育人使命!

基于学科自身的对俄全方位办学优势,结合“新文科建设”“专业学科一体化”“双万计划”等,多维度强化内涵发展,高水准建设学科支撑平台,着力打造文化韵味深厚的标志性成果,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提升学科团队的国际开放性和创新性。

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黑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适时调整方向布局,突出国家意识、跨学科精神,兼顾理论建设与应用研究,为国家对俄战略和“一带一路”重大需求做好急需人才培养和特色智库建设。

——学科带头人:严明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简介

黑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前身是1941年延安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大队。其中,俄语语言文学学科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办的第一个俄语学科,已有80年历史,红色基因鲜明,对俄全方位办学成效显著,被誉为“中国俄语教学根据地”和“中国俄语高级人才培养的摇篮”。外语学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涌现出李锡胤、华劭、张会森、刘耀武、宁春岩、张家骅、郑述谱、金亚娜、王守义等一批学界翘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前5%,获评A类。

1950年,黑龙江大学的前身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就开始招收研究生,是新中国最早开始研究生教育的外语院校。1987年获俄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设立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0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现有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俄语语言文学、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国别和区域研究),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俄语语言文学、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法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亚非语语言文学、阿拉伯语言文学)及翻译硕士(俄语笔译、俄语口译、英语笔译、英语口译、日语笔译、亚非语笔译)专业学位授权点。

建设水平

外语学科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基础扎实、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96人,其中正高职54人,博士生导师21人,硕士生导师80人,已获得博士学位教师占比为53%,留学或国外访学1年以上教师占比为82%。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以国家重点学科俄语语言文学学科为核心,以国家特色专业俄语、英语、日语为支撑,涵盖法语、德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亚非语等语种。学科现为全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和商务英语研究会会长单位,是黑龙江省“国际一流”建设学科。具备“三个集聚”优势:

领军人才集聚。“普京奖”1人,“普希金奖章”6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教学名师奖”2人,教育部高校教指委委员4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国家教学团队1个,黑龙江省头雁团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5人。

标志性成果集聚。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和提名奖5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一流课程2门。

《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收词20万条,总字数2700万字,创国内俄汉工具书收词之最,誉为“辞界丰碑”,原版曾作为国礼赠送前俄罗斯总统,团队入选2016年“感动龙江”年度人物。

65856

《新时代大俄汉词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单卷本俄汉大型词典,总字数1300万;俄罗斯《语言学大百科词典》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集结了国内俄语学界40余位专家,历时9年完成,总字数350万字,结项鉴定为“优秀”。

俄语、英语专业开国内先河,成为首批通过教育部评估中心牵头的中俄联合国际认证;俄语、英语、商务英语、日语、阿拉伯语、翻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俄语教师和英语教学团队分获2018年和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

高端平台集聚。建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教育部批准备案的“中俄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教育部认定的省部共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中俄学院”、国家民委批准的“乌克兰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支持的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黑龙江省社科联支持的黑龙江省外语学术交流基地等。

重要作用

体现为一个引领、一个服务。

引领学科发展。在语言学领域开创性引入莫斯科语义学派的理论和方法,系统阐释俄罗斯经典文学文化作品,全方位展示当代俄罗斯文艺现状,语言哲学、词典术语学研究保持业内领先水平,参与研制的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由教育部和国家语委签发。构建了国内最为完整的本、硕、博俄语高级人才培养体系,与莫斯科大学共建高翻学院探索世界一流俄汉高级翻译人才培养模式,近五年培养俄汉、俄英翻译、“专业+俄语”等人才千余名。积极探索“外语+专业+国际视野”培养模式,积极打造国别和区域研究、国际传播、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等高层次国家化人才。

67233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俄罗斯《语言学大百科词典》翻译工程”结项鉴定结果“优秀”

服务国家对俄战略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在中俄关系和区域合作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带一路”国别概览、“俄罗斯学·东部系列”系列著作、“中俄经济文化合作研究文库”学术成果。完成智库报告100余篇,被外交部、中宣部、中联部、教育部、国家网信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等国家和地方部门采纳70余篇,直接服务国家和地方政治、经济、外交、教育、法律等领域,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黑龙江省“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29349

黑龙江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联合俄语测试中心揭牌仪式

与圣彼得堡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法国巴黎十大等国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实质性深入合作,互派专家学者、交换留学生、学术交流与合作百余人。学校现已成为俄罗斯来华留学生的重要目的地。俄罗斯专家引智项目、在俄罗斯和多米尼加创办的当地第一家孔子学院、俄罗斯当代优秀文学作品汉译以及优秀中国典籍外译等工作成效显著,增进了中俄民间外交和文化认同感。

40D09

多米尼加圣多明各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揭牌仪式

近五年完成上合组织280余份文件的俄语翻译以及中俄旅游年和中俄博览会翻译保障工作,曾接待时任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副总理等多位俄方政要来访,正在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战略研究和资政建议的重要参与者、中俄人文交流合作的践行者。

44224

我校组织召开第二届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高层论坛

5DD54

“纪念普希金诞辰2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未来发展方向

依托学科传统优势、地缘优势,面向国家对俄战略和“一带一路”重大需求,努力建成世界一流学科:

打造外语人才高地。依托黑龙江省“头雁”行动计划,加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大师+团队”的人才队伍建设,汇聚国内外语言学、文学和文化高端创新群体,力争实现“海外杰出人才”、国际知名汉学家的成功引进;巩固俄语高级人才培养优势,加快提升日语、英语等其他语种水平,成为国内学术创新型、战略复合型和实务实用型外语高端人才培养和翻译、培训特色基地。

打造国别和区域研究重镇。聚焦国家战略急需,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核心,整合世界史、政治学、法学等学科资源,开展环太平洋地区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现实问题研究,突出决策咨询研究宗旨,建设高端智库、提供优质资政服务,打造高水平多学科融合的学术创新平台,带动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整体实力提升。

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基地。以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为合作重点,巩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科研机构的学术合作关系,促进科研人员相互交流,推进汉语国际教育和推广工作,加强留学生培养和国内学生的中外联合培养,服务中外经济科技合作,积极参与公共外交,进一步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全方位与俄罗斯对接,成为中外人文交流合作的典范。(俄语学院、西语学院、东语学院、应用外语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供稿)

关闭窗口